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Wind资讯

Wind资讯

(195853)个赞

(10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7%,14天逆回购重启助力债市走强|债市综述

作者: Wind资讯 | 2022-01-26

 //  债市综述  //

1月24日,现券期货强势不改,中短端表现更好。国债期货全线收涨,三大主力合约均续创近20个月收盘新高;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中短券表现更佳,收益率下行5-8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7收益率跌破2.7%关口,续创逾20个月新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助力情绪平稳,隔夜宽松跨春节资金相对均衡;地产债整体走好多数上涨。交易员称,央行周一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维稳跨春节流动性,市场情绪平稳,当天虽有巨量地方债发行扰动,不过预计市场能够顺利消化。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降10bp至2.25%。央行1月24日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当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500亿元;上次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21年12月24日,中标利率为2.35%。

周一,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6%,5年期主力合约涨0.15%,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三大主力合约均续创近20个月收盘新高。A股方面,沪深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为主,悉数红盘报收;节前效应显现,量能再降超千亿,大市成交0.866万亿元;上证指数收涨0.04%,深证成指涨0.37%,创业板指涨0.72%。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10年国债和国开债同时打破关键阻力位;中短券表现更好,曲线继续走陡。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7收益率下行3.75bp跌破2.7%关口报2.67%,续创逾20个月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15收益率下行4.8bp跌破3.0%关口报2.96%;5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2收益率下行7.68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08收益率下行5.25bp。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连跌破关键点位,既是对此前央行宽松举措的反应,也表示市场预期接下来货币政策宽松环境仍会持续,央行还会有宽松举措出台。”一券商债券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对债市而言,信用不稳,宽货币就不会终结,投资债券不要“轻易下车”,债券价格超跌仍都是买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内有望冲刺2.6%。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方面,地产债整体走好多数上涨,“20阳光城MTN003”涨超39%,“21番雅01”涨超12%,“20融创03”涨近12%,“20融信03”和“15世茂02”涨超10%,“19世茂01”涨超9%,“20融信01”、“20中骏03”和“20时代02”涨超8%,“19世茂G3”、“19融信01”、“20阳城03”、“20阳城01”、“20世茂G3”和“20世茂G4”涨超7%;“20世茂02”跌超48%盘中一度临停,“20阳城02”跌超40%盘中一度临停,“20阳城04”跌超14%。

此外,“PR兴义债”涨超20%;“20佳源创盛MTN004”跌超19%,“PR遵湘江”跌超18%,“19中金05”跌超13%,“21西宁城投MTN002”跌近6%,“22莱商银行永续债01”、“PR新平01”跌超5%。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间市场周一隔夜等春节前到期的资金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再度回落至2%下方;而跨春节资金则相对均衡,14天期资金价格小幅上行,但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的助力下,供给依然问题不大。交易员称,央行周一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维稳跨春节流动性,市场情绪平稳,当天虽有巨量地方债发行扰动,不过预计市场能够顺利消化。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对于债券市场后期走势,国君固收称,利率多头不要有太多顾虑。当前可以类比为2020年4月份的情况,宽松周期已经确认,并且几乎每隔1-2天就有宽松利好落地。如果出现连续半个月以上都没有增量利好的时候,再警惕利率反转风险也来得及。

中信固收称,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地方政府稳增长目标积极,固定资产投资是主要抓手。项目审批和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提速,助力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实现开门红。对于债市而言,宽货币和宽信用仍在较量,宽货币的确定性更强占据上风,宽信用的预期有待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的落地和验证,时间上可能要等到二季度。考虑到货币政策后续仍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因此利率的下行趋势或未完结,预计底部在2.6%附近,调整风险可能出现在二季度。

//  债市要闻  //

1、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央行1月24日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上次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21年12月24日,中标利率为2.35%。Wind数据显示,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500亿元。

2、部分经济强省拟将地方债发行利差降至10BP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部分经济强省通知承销商,拟将地方债发行利差降至10BP,即票面利率区间下限在国债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BP,此前下限为国债基准利率+15BP。

3、央行等六部门:积极推广乡村振兴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北京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畅通优质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涉农主体发债项目库。积极推广乡村振兴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支持更多优质涉农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融资。把握北交所成立良好契机,做好涉农企业上市辅导和培育工作。

4、央行营业管理部:加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2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把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作为当前信贷工作的首要任务,想方设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抓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工具落地;加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满足购房人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

5、中央结算公司:2021年支持各类债券发行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央结算公司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公司立足职能定位,2021年支持各类债券发行23万亿元,办理付息兑付及手续费拨付16万亿元,支持交易结算超1945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担保品管理规模超17万亿元,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债券担保品管理平台。2022年公司将支持国家重要战略实施,深化中债方案实践,支持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

6、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在MOX试点开展挂牌信息展示

北控水务集团1月24日成功发行的202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在中华(澳门)金融资产交易所(MOX)试点开展挂牌信息展示。这是首单在境外交易平台试点挂牌信息展示的熊猫债。

7、华融国际按期完成15亿美元永续证券赎回

华融国际行使赎回权,完成2017年1月24日发行的票息4.5%的15亿美元非次级担保永续证券的全部赎回,并向香港联合交易所申请撤回债券上市。

8、阳光城:“21阳城01” 展期兑付议案获通过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21阳城01”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已召开,审议通过《关于变更“21阳城01”兑付方案的议案》等两项议案,“21阳城01”本次付息日展期至2023年1月22日。

9、大公、中诚信国际下调阳光城信用评级

大公决定将阳光城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负面,并将“21阳光城MTN001”等十只债券的信用等级调整为AA+;中诚信国际将阳光城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将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将上述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10、穆迪:下调祥生控股集团企业家族评级至“Caa2”,展望“负面”

穆迪公告称,将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3”下调至“Caa2”,同时将公司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由“Caa1”下调至“Caa3”,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11、惠誉:下调国瑞置业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至“CCC+”,移出评级观察名单

惠誉公告称,将国瑞置业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下调至“CCC+”,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下调至“CCC+”,回收率评级为“RR4”。上述评级均已从评级标准观察名单中移除。

12、惠誉:上调富力地产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CC”

惠誉报告称,将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富力地产(香港)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RD”(限制性违约)上调至“CC”。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维护春节前流动性,中标利率降10bp至2.25%。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1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Wind数据显示,当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500亿元;上次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21年12月24日,中标利率为2.35%。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资金面(CP):

银行间市场周一隔夜等春节前到期的资金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再度回落至2%下方;而跨春节资金则相对均衡,14天期资金价格小幅上行,但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的助力下,供给依然问题不大。交易员称,央行周一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维稳跨春节流动性,市场情绪平稳,当天虽有巨量地方债发行扰动,不过预计市场能够顺利消化。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T2203日内走势(TF):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债券发行  //

1月24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39只债券,总发行量3319.45亿元,109只债券到期,70只债券提前兑付,7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611.11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708.34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发债类型看,1月24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33只,同业存单120只,金融债8只,企业债11只,公司债17只,中期票据15只,短期融资券24只,资产支持证券9只,可转债2只。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四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农发行1年、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7556%、2.312%,全场倍数分别为5.92、5.12,边际倍数分别为2.08、1.31。农发行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399%、2.9621%,全场倍数分别为4.91、4.61,边际倍数分别为1.29、2.25。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1月24日(周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57,560.31亿元,较上日上涨5.14%,交易结算总笔数为31,884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8,197.74亿元,买断式回购227.26亿元,现券交易8,770.61亿元,债券借贷364.7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7.8bp至2.185%。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债券重大事件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IBR(投行业务排行榜)

纵观股票、债券一级承销风云

过去十年投行承销排名一应俱全

分行业、分地域多维度呈现市场融资规模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