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84339)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想当年|《天下粮仓》:小梳子,米河一定很想念你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2-01-25

沪生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

我从来没有把《天下粮仓》当作一部历史正剧来看。

因为本剧表面上讲述的是历史,却更像是中国古典文学里的章回体小说,充满了传奇色彩。有侠士、智者、才女……甚至还有不少神秘主义和宿命论的味道,这些都让《天下粮仓》更接近写意而非写实。

《天下粮仓》海报

因此,朝堂斗争、智谋比拼,包括那些所谓的“为官之道”,也从来不是我关注的焦点。倒是二十年前第一次在电视荧幕上邂逅本剧时,就有些问题怎么想也想不明白。

米汝成、卢焯的光辉形象在后半段土崩瓦解,但刘统勋总该是贯穿始终的正面人物吧。然而,我就一直对他喜欢不起来。

刘统勋一出场,就是巡查赈灾现场,拿下粥厂官员沈石。但这沈石,着实有点冤枉。一是赈粮过少,粥厂无力承担大量的饥民,所以大锅里的粥薄如清汤,亦属不得已而为之;二是沈石的母亲同样在饥民之中,说明他根本没有谋私利,至于以自己的血肉喂老母亲的行为,更显他的孝道。

王庆祥 饰 刘统勋

刘统勋偏要拿沈石开刀,不就是要杀一儆百么?可是欺负一个下属,又算什么本事?

之后的“阴兵借粮”,更是把当年的我气了个半死。

清河灾荒不断,数万民众活活饿死,朝廷的粮船虽天天过境,却不见一艘赈粮船靠岸。李忠爱民心切,所以孤注一掷,打开了官仓赈粮,又为补足库存,才精心导演了这起借粮事件。

这怎么看,最起码也是个“情有可原”。结果,百姓的纸钱雨无济于事,李忠的脑袋还是落了地。这么一个好官,换来这么一个悲剧,这电视剧到底在拍个什么鬼?

很多年后,我发现了导演吴子牛接受媒体采访时是这么说的:“做皇上、做官、做人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好官不可能一辈子都做正确的事,也许他把人杀了,才知道杀错了;坏官也不可能是一无是处的,他能为官,恰恰是因为他身上有不少过人之处。”

原来如此。难怪米河评论李忠“人品有望,官德无存”。放粮是功,偷粮为过,功不抵过,是以李忠之死,无可避免。这也就能解释《天下粮仓》为什么热衷于展现“为官”和“为人”之间无可避免的冲突——导演吴子牛一直在探究,个人如何才能在庞大的权力系统中维持自身的尊严和价值?

杜雨露 饰 米汝成

这个无解的难题,也是米汝成和卢焯人生悲剧的根源。米汝成一辈子清贫、尽职尽责,可他又收受巨额贿赂,亲手毁了自己一生清誉,只为了让爱子踩着他上位,获得坦荡的仕途;卢焯为国为民,鞠躬尽瘁,被视作百官楷模绝不为过,可到头来,只为了让女儿的人生得到那么一点“保障”,就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如果米汝成、卢焯能够舍弃“自私”的情感,那么他们的官宦生涯几乎是完美的。可如果他们只是没有情感的官僚机器,又怎么会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同情?

卢焯、卢蝉儿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为斗倒刘统勋不择手段,为壮大实力拉帮结派的田文镜。他一生从不受贿,连刘统勋也不得不由衷地敬佩,可他去世后的凄凉境地,又足以证明作为一个“人”,他是失败的。

本剧当然不是在为贪官开脱,而是从历史剧的宏大叙事里跳脱出来,将镜头对准了个体的生存状态。刘统勋、米汝成、卢焯……本剧中的众多人物既是“官”,却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天下粮仓》向他们表达了最真挚的人文关怀,也借此提问:哪怕成了受到众人仰慕的政治精英,个体也注定只能在世界中被打磨成冰冷的“螺丝钉”吗?

这正是吴子牛在整个创作生涯中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无论是另一部由其执导的经典电视剧《热血忠魂之独行侍卫》,还是其早期代表作《晚钟》,主题从未改变——个体与集体、自由感性与机械理性之间的永恒博弈。

这或许也是整个“第五代”的苦苦追索。从《红高粱》到《霸王别姬》,不正是对上述问题的同义反复?正因为“第五代”们太希望建构起自己的理想王国,所以他们的作品也难免会有寓言化、抽象化的倾向。

《天下粮仓》剧照

于是,我们在《天下粮仓》中见识了拥有最强主角光环的米河——他天真率直、不谙世事,可偏偏剧中的女人都爱他,剧中的男人都帮他。米河凭什么?其实,他就是《霸王别姬》里的虞姬——代表疯狂世界里的善良和纯真;他就是《红高粱》里的余占鳌——代表打破传统的洒脱和野性。

王亚楠 饰 米河

吴子牛把最美好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米河的身上。米河欠下的累累情债,恰是最形象的隐喻。

柳含月深谙世故,军师奇谋,更贵在良臣择主而事,与人谋便忠心耿耿,却依然看不透人心的幽暗。米汝成的东窗事发,终于让她崩溃。所谓官场上的厚黑学,绝不该是米河该走的路。

卢蝉儿善良坚强,与米河郎情妾意,最终却选择无奈的凄然放手,只因为她的爱情理想太过世俗。结婚成家生子,就是“传统”带来的束缚,而米河,注定是要展翅高飞的。

就像卢蝉儿提醒的,最懂米河的,其实一直是那个古灵精怪、天真无邪的小梳子。为什么在阁楼里疯疯癫癫的米河会让她一见倾心?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是一类人。米河最喜欢和影子说话,其实就是在和自己的本心、真我交流。

米河的能力比不上刘统勋,智慧比不上柳含月,果敢比不上卢蝉儿,甚至对人世的洞察力也比不上老和尚,可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是至真至纯至诚至忠,不管自己是什么身份,敢想就敢做,从来不问后果。

敢于痛斥愚蠢、老迈的顾琮,敢于率百官头撞城门,米河敢这么做,因为他在乎的从来不是所谓“前途”;批评李忠为一方百姓不顾江山社稷,这番话只有从米河口中说出,才不让人反感,因为他的言论绝没有半点“自私”的成分;卢焯亲口告诉他没有贪污,竟让米河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是世间最真的朋友情谊……一个有品有德有才有志有情更有义的男子汉,确实配得上剧中所有人的众星捧月。

当所有的女人纷纷淡出他的生活后,米河从此开始了他二十八年的京官生涯。《天下粮仓》的故事结束了,他的人生才刚刚来到一个新起点。然而,当他走进了朝堂这个“大染缸”,米河还能保住那份赤诚和本心吗?

这个问题,我不敢细想,也不愿去猜测。

但是我敢肯定,在京城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刻,米河一定会想起携手闯荡江湖、助他成长为男人的可爱小丫头。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定会浮现在他的眼前,萦绕在他的脑海,挥之不去、难以忘怀。

李倩 饰 小梳子

“小梳子告诉过我,你小时候在自己怀里孵过一只鸟,后来这只鸟飞走了,是吗?”“是。”

“这只鸟飞走了,可是这只鸟,却让你记住了。”

米河记住了,他一定记住了。或许,小梳子注定不能陪伴米河一生,但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忘记生命中最鲜活、热烈的时刻。人之所以为人,大抵如是。

河面上锣鼓齐鸣、鞭炮齐响,但船里的新娘子小梳子却没了踪影。只有岸上的米河一边呼喊着她的名字,一边拼命地奔跑着……

小梳子!小梳子!你到底去了哪里?

一声又一声的呼唤,飘荡在河面、天空,没有人回应。

本期编辑 周玉华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