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162411)个赞

(9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超5倍以上 依旧难掩东微半导体未来疲态?丨IPO黄金眼

作者: 全景财经 | 2022-01-25

作为国内少数具备从专利到量产完整经验的高性能功率器件设计公司,东微半导体在2021年迎来业绩5-6倍的同比预期增长。然而盈利能力的大爆发,似乎仍未掩盖市场对公司未来种种风险的担忧。

 

图/IPO进程 上交所官网

2022年1月14日,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东微半导,在科创板开启招股环节。公司此次IPO拟募资9.39亿元,其中21.75%投入超级结与屏蔽栅功率器件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11.47%投入新结构功率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8.09%投入研发工程中心建设项目,剩余近一半的资金将用作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

即将亮相国内资本市场的东微半导,目前正处于业绩爆发期,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扣非净利润在1.27亿至1.47亿区间,同比增幅高达522%至620%。但是,公司当前市场规模较同类企业存在明显劣势,叠加行业规模空间缩减和上游供应风险,公司未来经营将会难题不断。

同时,东微半导产品毛利水平不及同行平均水平,也持续验证着逻辑。再加上研发投入还弱于同类企业,以及业绩爆发期有关联交易大幅增长因素在,公司未来增长持续性其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图/东微半导募资使用计划 来源招股书

01

专注功率半导体 东微半导2021迎业绩爆发

专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东微半导,MOSFET(金氧半场效晶体管)产品为其绝对核心业务。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中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主要用于改变电子装置中电压和频率、直流交流转换等。功率半导体可以分为功率IC和功率分立器件两大类,其中功率分立器件主要包括功率二极管、晶闸管、高压晶体管、MOSFET、IGBT等产品。

 

图/来源招股书

东微半导则是从事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产品专注于工业及汽车相关等中大功率应用领域,是国内少数具备从专利到量产完整经验的高性能功率器件设计公司之一,并在应用于工业级领域的高压超级结和中低压功率器件产品领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GreenMOS系列高压超级结MOSFET、SFGMOS系列及FSMOS系列中低压屏蔽栅MOSFET。报告期内,公司MOSFET产品几乎贡献了百分百的营收,其中高压超级结MOSFET又以八成左右的比例,占据公司最重要产品品类。

图/主营业务占比 来源招股书

公司产品终端应用范围包括以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桩、5G基站电源及通信电源、数据中心服务器电源和工业照明电源为代表的工业级应用领域,和以PC电源、适配器、TV电源板、手机快速充电器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应用领域。

 

图/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 来源招股书

2021年,东微半导迎来业绩爆发的一年。

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3亿元、1.96亿元、3.09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7万元、911万元、2768万元,利润规模较低且出现较大波动。

2021年1-9月,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通信电源、光伏逆变器等终端市场需求快速提升,公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183.11%至5.59亿元;与此同时,由于5G基站电源、通信电源、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桩等高毛利应用领域的收入占比提升,公司毛利率同比增长了12.84个百分点,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4.34%至9277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748.14%。

 

根据公司预测,2021全年营业将在7.72亿元到8.03亿元区间,同比增长150%至160%;归母净利润在1.32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377%至45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至1.4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22%至620%。

但即便业绩迎来爆发性增长,市场对东微半导的担忧并没有完全消除,排在首位的就是当下行业竞争劣势和市场空间缩减。

02

规模劣势再遇竞争加剧 未来注定坎坷

市场规模较小的东微半导,竞争处于较为明显劣势地位。

在功率分立器件领域,功率二极管、功率三极管、晶闸管等分立器件产品大部分其实已实现国产化。但功率MOSFET,特别是超级结MOSFET、IGBT等高端分立器件产品由于其技术及工艺的复杂度,目前仍处于国际巨头较大程度垄断的格局。

在高性能工业及汽车相关应用的功率器件领域,市场主要份额仍然被国外大型厂商占据。2019年,中国MOSFET器件市场中,英飞凌排名第一,市占率达到24.95%,前十大公司市占率达到74.54%。中国本土企业中,华润微电子、扬杰科技、闻泰收购的安世半导体和吉林华微电子进入前十,但分别只占有4.79%、3.34%、3.28%和2.93%的份额,东微半导更是未能出现在名单中。

而且以中国本土功率半导体MOSFET功率器件全球销售收入对比,东微半导2019年的市场份额也仅有0.34%,较安世半导体、华润微等国内企业仍有近十倍的差距,更别说向国际巨头发起挑战。

 

图/来源招股书

并且工业及汽车相关领域的客户,对功率分立器件产品的性能和品质要求较高,验证周期也普遍较长,表明该行业有明显的先发优势,这对于东微半导这样优势、规模均还未取得优势的企业而言,市场拓展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不仅如此,功率分立器件产品行业空间未来还有缩减趋势,将继续加剧竞争态势。

根据Omdia的统计,2019年我国MOSFET器件市场规模为33.42亿美元,相比2018年的33.66亿美元下降了0.7%,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下跌11.6%至29.53亿元。机构预测MOSFET器件市场规模在2021年经历2.9%的小幅反弹之后,将继续进入缩减的态势。

行业横向竞争的风险,叠加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孱弱,正在给东微半导业绩稳定性带来冲击。

03

毛利波动暴露盈利不稳定 关联交易加深业绩风险

除了横向竞争劣势以及市场规模缩减外,东微半导还面临着供应商风险。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并不直接从事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等生产和加工环节。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内容主要为晶圆及封装测试服务等,合计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56%、99.29%、99.01%及97.73%,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3.59%、81.70%、80.19%及72.85%。

而当下正是疫情冲击使得晶圆代工行业普遍出现产能紧张的情况,导致了晶圆价格的增长。供应商的过于集中,使得东微半导未来产品盈利能力面临波动风险。

2018-2020年及2021上半年,受产品售价、产品成本以及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38%、14.93%、17.85%和26.75%,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相比同类公司来看,公司不仅稳定性较可比公司弱,并且相比于27.27%、22.67%、25.73%、31.64%的平均值而言,东微半导均有较大幅度的落后。

 

图/来源招股书

而研发投入的弱势,使得东微半导追赶差距的能力也并不强。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仅有31人,公司研发人员数量相比可比公司明显要少。而报告期公司剔除股份支付后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39%、5.62%、5.18%、5.14%,相较于可比公司均值5.9%、6.24%、6.48%、5.83%都要低不少。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东微半导2021年业绩爆发的同时,公司关联交易也出现了大幅增加。

招股资料显示,2018-2020年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及比照关联交易披露的交易金额合计分别为0.07万元、67.88万元、700.31万元,但是到了2021上半年,这一金额达到了5396万元,是2020年全年的7.7倍;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从2020年的2.27%提升至了16.82%。公司表示关联方中包括了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关联交易大幅增加给业绩带来的增长,于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而言是要打折扣的,并且公司管理层、实际控制人都在招股书中作出了关于规范并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因此关联交易部分也将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稳定性产生干扰。

由此看来,即便2021年实现了扣非净利润超5倍的增长,种种风险缠身的东微半导要想迎来市场的一致认可,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更多精彩视频就在全景财经视频号!

点击图片可直接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全景财经微信公众号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