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87620)个赞

(163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魅族欲卖身吉利?“后5G时代”中小手机厂商何去何从

作者: 第一财经 | 2022-01-25

21.01.2022

本文字数:1167,阅读时长大约2分钟

导读:对于此次收购传闻,吉利方面同样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作者 | 第一财经 李娜

1月21日午间,对于吉利收购传闻,魅族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暂无最新消息公布。

当日早间,有消息称,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正与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交易还在进行中,正在做尽职调查。对于此次收购传闻,吉利方面同样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吉利进军手机领域,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2021年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但对于吉利的入局,手机行业人士褒贬不一。

手机行业一直被视为电子消费行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尤其是高端市场,更是一个对品牌以及产品力要求极为苛刻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还敢冲进来做自有品牌,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很高,并且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非常高。”一手机人士记者表示。

“虽然现在手机产业链较为成熟,找到贴牌的供应链并不难,比如可以直接找富士康做代工,但这只代表做出来手机不难,真正做好手机,把高端市场做成这个事情非常难。”上述手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头部手机厂商中,员工人数普遍超过一万,相关研发人员更是占据了50%以上。

组建软硬件团队或许是吉利迈入手机行业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门槛。

前魅族员工对记者表示,吉利做手机,硬件和供应链可能学起来够快,软件系统就未必了。“做一套自己的 OS 很漫长很麻烦,UI、账号体系,版本迭代等,几百号人砸下去了,两三年也没个响,还非常影响手机使用体验和品牌。买下魅族至少 Flyme OS 现成可用。”

中小手机厂商生存空间被挤压

Flyme OS是魅族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手机操作系统,但受制于魅族手机销量的不断萎缩,该团队近年来也遭遇到了人员流失、更新缓慢等问题。

▲图源:视觉中国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魅族手机目前每个月的销量在几万台左右。对于曾经希望只为“梦想”做手机的魅族创始人黄章来说,一年不足百万的销量显然已经无法支撑这个梦继续走下去。

此外,智能手机整体大盘处于底部L型走势。根据GfK数据显示,2020年是全球智能手机零售量连续下滑的第四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12.67亿部,同比下降7.9%,而2021年并未扭转下滑趋势,全球手机市场进入存量长周期替换阶段。

另一方面,中国手机厂商已从过去的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管理时代,无论是自研芯片还是软件底层技术开发都到了“烧钱阶段”,对于中小手机厂商来说,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诺为咨询CEO李睿对记者表示,目前智能手机中小品牌每月的销售规模在0.5到3万台,对于职业经理人和股东来说成功卖给大企业是一条好的路径,但对于创始人来说相当于品牌贱卖了。“毕竟都是十几年的老牌子,但现在是业绩最差的时候,并购并不会带来很高的收入。”

【推荐阅读】

炒车位!一人坐拥400车位坐地起价是种什么体验?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