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Wind资讯

Wind资讯

(195920)个赞

(10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本周央行接连调降政策利率,10年国债收益率触及2.7%|债市综述

作者: Wind资讯 | 2022-01-25

 //  债市综述  //

1月21日,现券期货延续强势,中短券表现更佳。国债期货午后拉升明显收涨,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收益率下行逾4bp;银行间资金均衡略偏紧,主要回购利率较上日变动不大,不过隔夜加权利率仍处在偏高位置;地产债整体延续暖势,多数上涨。全周来看,5年期主力合约创逾21个月最大周涨幅,5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1收益率本周下行逾18bp。交易员称,在稳增长压力不减,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步伐不止的预期下,债市后续向好基础仍坚固,唯短期需警惕春节资金面扰动。

央行周五晚间宣布,自1月17日起,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品种为2.95%,7天期品种为3.10%,1个月期品种为3.45%,均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通过收窄利率走廊、OMO+SLF常态化操作,可以让货币市场利率更好地围绕政策利率窄幅波动,发挥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认为,各期限SLF调降10BP,这与本周一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MLF利率调降幅度一致,是前期调降利率的后续反映,显示央行全面调降资金价格,资金价格将出现中枢水平和波动范围的一致性下移。

周五,国债期货午后拉升明显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8%,5年期主力合约涨0.19%,2年期主力合约涨0.10%。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涨0.70%,创2021年11月5日以来最大周涨幅,5年期主力合约涨0.83%,创2020年4月10日以来最大周涨幅,2年期主力合约涨0.39%,创2020年4月10日以来最大周涨幅。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A股方面,沪深股指周五全天震荡下滑,量能缩减至万亿以下,北向资金一路净买入未能提振市场;上证指数收跌0.91%,深证成指跌1.19%,创业板指跌1.02%。本周,上证指数微涨,创业板指跌0.86%,创业板指跌2.7%。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10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15收益率下行2.bp报3.008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7收益率下行2.25bp报2.7025%,盘中最低报2.7%;5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08收益率下行4.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1收益率下行4.75bp。全周来看,中短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7收益率累计下行9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1收益率累计下行18.75bp。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地产债整体延续暖势多数上涨,“20中南01”涨超13%,“19世茂03”涨超12%,“15合景02”涨超11%,“20融创02”涨超9%,“19融侨01”涨超8%,“20阳城01”涨近8%,“19禹洲02”和“19世茂G3”涨超6%,“20荣盛地产MTN001”、“21融创03”和“20中骏02”涨超5%;“20阳光城MTN003”跌超28%,“20阳城02”跌超14%,“20荣盛地产MTN002”跌超4%。

部分城投债成交活跃涨跌幅居前,“20潍坊滨投MTN003”涨超10%,“21磁湖高新MTN002”涨超9%,“20潍坊滨投MTN002A”涨超8%,“21开封城运MTN001”、“18兰州城投MTN001”涨超3%;“12青国投MTN3”跌超15%,“18清控MTN001”跌超7%,“20柳扶01”和“18云城02”跌超6%,“20滨建投MTN001”跌超4%。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间市场周五资金均衡略偏紧,主要回购利率较上日变动不大,不过隔夜加权利率仍处在偏高位置。交易员称,税期走款影响,资金供给有所收缩,不过鉴于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千亿逆回购操作,机构拆借难度不大,惟资金价格稍贵。随着税期结束,同时预计下周央行将开启跨春节流动性维稳操作,届时资金面仍会有明显好转;在公开市场助力下,跨春节资金料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6500亿元。Wind数据显示,下周(1月24日至1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0亿元。

此外,中国货币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总成交量周四创新高,首破5万亿元整数关,显示在近期宽松货币政策发力后,市场机构因看好债市纷纷加杠杆。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为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此次央行进一步下调SLF利率,相当于下调利率走廊上限,缩窄利率区间,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中枢适度下移,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波动。

中泰证券报告指出,近期MLF利率的下调,及央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宽松周期,降准降息均已落地,但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货币或仍有进一步宽松可能。

国盛固收指出,对债市来说,约束信用投放的障碍并未有效化解,在此情况下加码货币宽松,资金将更多淤积在银行间市场和债券市场,这将形成配置力量的增加,继续推动利率下行。虽然我们根据基本面、资金价格和长端利率的经验对应关系,预测10年国债利率将下行至2.6%附近,但实际上来说,趋势比点位更重要。目前大的环境对债券宜多不宜空,应继续持有长债等待利率下行。

//  债市要闻  //

1、央行:自1月17日起,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央行宣布,自1月17日起,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品种为2.95%,7天期品种为3.10%,1个月期品种为3.45%,均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

2、财政部部长刘昆: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据第一财经,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决不能放松。对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的要严肃问责,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3、上交所: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管理

上交所发布两项债券业务专项通知,压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其积极主动做好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其中,《信息披露通知》主要面向公司债券发行人,着力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关键少数披露责任;《风险管理通知》面向受托管理人和计划管理人,重点突出其风险事前监测和事中主动管理的履职要求。

4、可转债热度不减,公募加大配置

据中国证券报,进入2022年,可转债持续走强。公募机构已经将可转债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并且在持续加码可转债投资。但是,基金机构也提醒,在可转债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市场博弈的因素正在不断累积,投资者还需要在个券选择上做好风险控制。

5、浦发银行成功簿记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据中国证券网,浦发银行完成第一期金融债券簿记定价,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期限为3年,定价为2.69%。本期债券按照募集资金用途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普通金融债券,规模为250亿元,品种二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规模为50亿元。这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6、中国恒大:建议增加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公司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考虑到本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尤其是债务压力,本公司风险化解委员会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建议增加聘请中介机构,包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协助本公司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跟进债权人诉求,依法公平处理债务问题。

7、惠誉:下调中国奥园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RD”

惠誉报告称,将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C”下调至“RD”(限制性违约),并确认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及未偿高级无抵押美元票据评级为“C”,回收率评级为“RR6”。

8、标普:下调融创中国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B-”

标普报告称,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并将其未偿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由“BB-”下调至“B+”。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Wind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9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5000亿逆回购操作和7000亿元MLF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65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下周(1月24日至1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0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资金面(CP):

银行间市场周五资金均衡略偏紧,主要回购利率较上日变动不大,不过隔夜加权利率仍处在偏高位置。交易员称,税期走款影响,资金供给有所收缩,不过鉴于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千亿逆回购操作,机构拆借难度不大,惟资金价格稍贵。随着税期结束,同时预计下周央行将开启跨春节流动性维稳操作,届时资金面仍会有明显好转;在公开市场助力下,跨春节资金料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T2203日内走势(TF):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债券发行  //

1月2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188只债券,总发行量1921.92亿元,235只债券到期,34只债券提前兑付,2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3624.05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702.13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发债类型看,1月2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国债2只,地方政府债6只,同业存单90只,金融债5只,企业债5只,公司债30只,中期票据4只,短期融资券28只,资产支持证券17只,可转债1只。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招标情况  //

1、财政部两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财政部91天期、182天期贴现国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7698%、1.8855%,边际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8212%、1.9235%,全场倍数分别为4.86、4.37,边际倍数分别为1.97、1.64。

2、进出口行两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进出口行1年、2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8821%、2.2332%,全场倍数分别为3.98、4.44,边际倍数分别为1.0、1.0。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1月21日(周五),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54,747.88亿元,较上日下降4.30%,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9,355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6,454.23亿元,买断式回购204.17亿元,现券交易7,789.68亿元,债券借贷299.8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上行为主,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行2.0bp至2.263%。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债券重大事件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IBR(投行业务排行榜)

纵观股票、债券一级承销风云

过去十年投行承销排名一应俱全

分行业、分地域多维度呈现市场融资规模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