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22490)个赞

(75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联通本地和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专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2-01-25

作为在华投资最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汇丰自1865年成立以来,一直植根中国,从未间断过服务中国内地市场。汇丰一直以来积极支持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是首批在上海自贸区参与各项金融试点的银行之一,率先推出了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跨境资金集中管理等产品和服务;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汇丰已连续十年蝉联《亚洲货币》杂志“最佳全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持续开放,未来汇丰将如何发挥国际银行优势、布局中国业务?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如何参与“双循环”?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本期专访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先生。

中国货币市场

王行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行的基本情况、经营理念和主要特色。

王云峰:汇丰植根中国,自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创立以来,150多年我们从未间断过服务中国市场。时至今日,汇丰集团是在华投资最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覆盖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

作为集团在中国内地设立的旗舰机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拥有员工约7000人,在50多个城市设立了150多个服务网点。凭借对内地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国际金融服务的深厚经验,我们通过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含私人银行服务)、工商金融业务、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三大环球业务,为个人与企业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我们的优势在于广泛的全球网络以及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因此我们的业务重点更多地放在帮助客户联通本地与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帮助国际投资者把握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中国客户“走出去”,为他们拓展海外市场、捕捉全球财富机遇提供金融支持。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是我们重点服务的客户群体。

中国货币市场

近年来,中国在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市场开放等方面不断提速,为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贵行如何把握机遇,积极支持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

王云峰:近年来,中国在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市场开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动股市和债市纳入主要国际指数、加强境内外债券和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等。这些举措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市场,同时也为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汇丰始终积极支持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探索和实践金融创新,并协助我们的客户参与其中。

具体而言,我们积极参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业务。去年2月银行间市场外币同业存单业务启动后,我们成为首家发行此类存单的外资银行;9月债券通“南向通”上线时,我们在香港和内地分别作为做市商和境内机构投资者完成了首批交易;此外,我们还协助中国银行成功发行市场首单“玉兰债”,支持境内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汇丰还凭借全球网络优势推动境外发行人与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已参与支持多笔熊猫债发行,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行的疫情防控熊猫债、亚洲开发银行于12年后重返熊猫债市场发行的债券等。此外,去年6月我们还支持宝马成功发行中国银行间市场首笔由外资企业公开发行的熊猫债。

同时,我们一直以来积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已在全球50个市场具备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能力,并已连续10年蝉联《亚洲货币》杂志“最佳全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快,汇丰将继续参与各项金融创新,在产品、服务和技术层面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支持中国金融市场的变革发展。

中国货币市场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致力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贵行如何通过积极创新,支持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王云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依然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金融业的开放和创新为“双循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汇丰致力于联通中国与世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海外企业“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双循环的重要一环。在“引进来”方面,汇丰通过50多个主要城市的150多家网点,服务来自全球各个市场的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我们通过环球网络和全球26个“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为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金融支持。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们通过“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为中资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项目融资、资本市场服务、全球贸易及应收账款融资、资金管理、外汇交易与货币对冲策略等金融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我们还通过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支持“双循环”。汇丰在大湾区已推出多项跨境金融服务,包括率先推出“信贷通”服务,通过联动三地资源为区内企业提供灵活的信贷资金。我们还作为首批参与业务试点的银行在大湾区推出了“跨境理财通”服务。

财富管理也是我们的重点业务之一。我们通过财富投资与管理、个人海外留学等服务,帮助客户联通本地与全球市场机遇,以丰富的产品和国际化的服务,协助内地的个人投资者捕捉全球投资机遇。

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联结海内外金融市场的桥梁作用,继续为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持,共创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体现了其大国担当,在这一伟大工程中,金融业在资金支持方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请问贵行是如何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事业的?

王云峰:随着一系列支持低碳转型举措的加速推出,中国“双碳”进程的路径也日益清晰。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资金支持,据央行预计,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每年需投入2.2万亿元;2030年至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金融业在弥补资金缺口上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在“双碳”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汇丰在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存款和贷款、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等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流向低碳项目,协助我们的客户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举例而言,去年4月我们协助建设银行在境外发行多币种ESG主题类债券,包括全球金融机构首笔美元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9月,协助中国银行发行多个绿色债券,包括全球金融机构首笔生物多样性主题绿色债券;同月,我们作为独家绿色结构顾问,协助一家中资企业完成了内地汽车金融行业首笔绿色银团贷款。

我们还在去年推出了外资银行中首个面向企业客户的绿色存款计划,把存款企业的盈余资金以贷款的形式投放到符合条件的环保项目中。在贸易融资等方面,汇丰也加速布局可持续金融解决方案。

在零售银行端,汇丰积极帮助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我们已与一些主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推出ESG指数类产品,希望能把国际上先进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和产品,因地制宜带给中国投资者。

此外,汇丰在中国内地还启动了“汇丰气候解决方案伙伴计划”,投入近一亿元人民币,携手绿色领域的海内外专业机构,支持多个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

未来我们期待在中国市场与广大同业一起,更好地服务企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双碳”进程中的投融资需求。

中国货币市场

数字科技正在加快金融机构自身的转型与创新,在后疫情时代,科技赋能和数字化在金融业的发展中越发重要,请介绍下贵行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的成效?

王云峰:中国在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移动支付、手机银行的普及,人工智能、云技术、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动银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在数字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去年1月,汇丰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正式开业,成为跨国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子公司,这是我们积极投入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外,我们正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和数字技术在各个业务领域的运用。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我们是首家在支付和转帐环节启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外资银行,并且可为国际教育的跨境学费支付和个性化财富管理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方案。去年我们上线了“财富视频通”,成为首家通过视频连线为个人客户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外资行。我们还推出了人工智能甄选美国股权指数,成为内地首家提供挂钩人工智能选股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银行。

在服务企业客户方面,汇丰是内地首家推出针对企业客户的微信服务号的外资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银行,汇丰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供应链融资、跨境交易等贸易领域的应用,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协助一家企业完成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交易。我们也是首家通过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开展福费廷跨行交易的外资银行。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数据产品、人工智能、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力度,不断提升我们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中国货币市场

作为贵行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贵行在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方面取得了那些进展?

王云峰:汇丰是香港最大的银行,也是珠三角最大的外资银行,在粤港澳三地均具备很强的服务能力。

我们在大湾区的业务团队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在客户资源、服务支持、系统联通等多方面协同配合。去年年初,我们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通过跨业务协调内部资源、跨地区整合市场优势,进一步深化粤港澳服务联动,加快落实汇丰在该地域的重要业务战略举措。

在零售业务方面,我们重点推动“跨境理财通”的业务发展。去年10月,我们作为首批参与业务试点的银行成功推出了“跨境理财通”服务。目前,我们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跨境理财通”业务都在平稳推进,已通过内地和香港汇丰分别为“北向通”和“南向通”客户提供共计超过100个合资格产品。

在对公业务方面,我们着重拓展中小企业业务,力争在五年时间将客户规模增长至目前的10倍。为更好地服务区内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跨境业务需求,去年我们已推出市场首个大湾区企业服务微信小程序,可以预约开户,并绑定汇丰财资网及时掌握两地账户余额信息等资讯。

我们还致力打造数字化的“四通”服务体验,即:账户通、付款通、服务通、信贷通。通过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服务大湾区企业不断增长的跨境业务需求。其中“信贷通”在市场上首次实现了大湾区内信贷额度当日调拨,帮助区内企业在大湾区内灵活调配授信额度,并更好地利用三地市场优势管理资金成本。

在推动大湾区人才流动方面我们也取得了进展。去年6月,我们在广州和深圳迎来了数十名汇丰在香港特区政府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下聘请的员工。未来18个月,这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香港年轻人将亲身感受大湾区发展的蓬勃生机,并与广东同事一起,为汇丰在大湾区的业务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货币市场

展望未来,请您谈谈贵行业务发展设想。

王云峰:中国是汇丰集团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汇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对中国市场有着长远的承诺。中国金融业的不断开放为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加透明和便利的市场环境。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握机遇,在下一阶段业务拓展上不断突破。

具体而言,我们将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带来的机遇。去年12月,汇丰海口分行正式开业,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家国际银行。在大湾区,我们将加速拓展区内的保险、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服务,并推动“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区内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为他们的腾飞提供金融助力。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汇丰计划至2025年在内地招募3000位私人财富规划师,以拓展集团在内地新推出的移动式财富规划服务,满足个人客户在财富、健康及保障方面的全方位需求。

此外,随着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加强,汇丰将继续参与各项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支持境内外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可持续发展也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重点,我们将积极推动ESG投资理念的普及,促进金融市场各参与方加强理解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我们还将通过更多创新的金融工具和产品协助客户实现低碳转型,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投入公益回馈社区。汇丰在中国内地持续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超过三十个年头,累计捐赠超过12亿元人民币,开展约300个公益计划,惠及近千万人。未来,我们将携手公益组织,在乡村振兴、金融教育、养老惠童、绿色发展、社会创新等领域积极探索,支持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货币市场

最后请您谈谈对于银行间市场建设的相关建议。

王云峰:在经常项目汇兑全开放、资本项目汇兑便利程度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近几年外汇市场的主体正在扩大,交易产品也愈发丰富。可以预期的是,在这样的市场中,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动的趋势不可避免,对于市场流动性风险的防控由此变得至关重要。因此,我行建议可以考虑在银行间市场构建本外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应急机制。

我们认为,设计一套应对极端市场情况的流动性应急机制,将能够帮助市场更有效地防控本外币市场的风险,例如建立与核心银行的本外币外汇互换应急机制等措施,以防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本外币外汇交易不平衡而引发的系统性市场风险。

在这方面,国际金融市场已有一定的经验和机制可供参考,尤其是在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包括欧美在内的金融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对于流动性风险应急机制越发重视。他们认为,由流动性匮乏引发的危机可能并非只局限于个别机构面临的临时性困难,而是会波及众多行业,最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市场流动性风险,这些市场的央行和监管机构致力于不断调整并完善应急流动性措施。这些措施部分演变为新的法规制度,部分成为常规性的金融稳定机制。

以金融业发展较为成熟的香港为例,香港金管局在金融危机后推行了多项全球性监管改革,以此增强银行承受冲击的能力并降低系统性风险。其中“流动资金安排架构”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这项架构中,香港金管局设立了备用流动资金安排,包括外汇互换和固定期限回购交易,目的是为突然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银行提供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内地也开展了对于境内金融市场应急机制建设的探索,监管机构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探索构建覆盖金融机构的应急响应与危机处置机制。

在流动性风险应急管理机制方面,我行建议可以考虑结合当前境内市场情况和国际市场经验,完善出台清晰透明的机制框架和政策条例。一方面,这将有利于境内本外币市场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全球金融环境,在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流动性危机时,拥有有效的政策工具;另一方面,也为本外币市场进一步开放后更具挑战性的市场风险管理做好准备。

E

N

D

原文《联通本地和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专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2.01总第243期。

更多阅读

◆2021年货币市场回顾与展望

◆2021年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2021年银行间市场运行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

扫码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