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582)个赞

(13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针对欧盟贸易政策,中国、美国发表多项关切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0-02-20
当地时间2月18日,WTO召开针对欧盟的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查会议。

此次审查会议上,多个成员积极表态。来自日内瓦的贸易官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等成员均在会议上作出评述。

中方积极肯定欧盟在寻求解决办法、疏通上诉机构成员国的遴选程序,并针对当前形势制定了多方临时上诉安排等问题上起到的领导作用,但对欧盟的贸易政策正在走向“防御性”的道路表示遗憾。

2019年美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接近创纪录的1780亿美元。基于此,美方对于欧盟在非关税壁垒、共同农业政策(CAP)、欧盟贸易技术壁垒(TBT)措施、渔业补贴、欧盟“绿色新政”、数字税等方面表达严重关切。美方还提出,希望听到欧盟方面确切的解释,上诉机构如何过分解释了规则,并偏离了其在争端解决系统中的有限作用。在此之前,美方阻挠导致WTO上诉机构“停摆”。

欧盟:仍然坚定地依托于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贸易政策审查是WTO协议中规定的一项工作,定期检查和评估成员国的贸易和相关政策,还监视可能对全球贸易系统产生影响的重大发展。世贸组织的所有成员都将接受审查,审查的频率取决于国家的规模。世贸组织于2017年7月5日-7日对欧盟进行了第十三次贸易政策审议。

2月18日至20日的会议上,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查机构的成员讨论了秘书处和欧盟提供的报告。

欧盟委员会贸易司司长韦恩德(Sabine Weyand)开场表示,自2017年7月上一次进行对欧盟的贸易政策审查以来,欧洲和全球范围内都经历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和多边主义兴起等诸多挑战。

她强调说,尽管如此,欧盟仍然坚定地依托于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并致力于开放市场,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坚信,与单边主义相比,通过合作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挑战,此外,融入全球经济是欧盟经济成功的基础,这使我们能够保持世界第一大贸易区和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

韦恩德还谈到,多边贸易体系的危机“已大大加深。如今,世贸组织面临的基本原则受到质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欧盟认为恢复世贸组织的效力至关重要。欧盟在世贸组织许多其他会议上多次指出,世贸组织需要在其所有核心职能上进行改革,以便适应这一机构设立的目的”。

她补充说,欧盟主要努力并将继续致力于重新启动世贸组织的谈判职能。最重要的是,更新可以解决当今贸易紧张根源的规则。

她举例说,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例如工业补贴。她说,2019年4月第21届中欧峰会的声明以及今年1月的欧日美部长声明都表明,欧盟同关键伙伴之间所取得的进展,而欧盟的目标是使世贸组织更加高效。

关于上诉机构的危机,韦恩德表示,欧盟和其他16个世贸组织成员达成临时上诉安排,是一种应急措施。她说,欧盟承认一些成员提出的有关上诉机构职能的基本问题,欧盟仍然“开放并愿意参与解决核心问题。有鉴于此,多方提出的临时上诉安排仍然仅仅是一项权宜之计,仍待上诉机构进行更深入的改革”。

对于脱欧问题,韦恩德表示,理解成员有意愿了解2020年12月过渡期结束之后的情况。“欧盟自身也想知道,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让谈判取得进展,谈判在3月初才开始进行。在现阶段我们无法预测,因此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中国:对欧盟的贸易政策正在走向“防御性”的道路表示遗憾

贸易政策审议第一天上午的会议,共有20个代表团发言,大多数代表团承认欧盟在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大多数发言的成员主要关注两个方面:欧盟在农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动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定)等领域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将对其他成员在贸易方面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在关税配额分配方面。

中国在欧盟发言后第一个发言。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发言时说,中国人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他还提到了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欧洲人的平均身高是各大洲最高的。“在危机时刻,我们需要高大的人来维护世贸组织,以避免其崩溃,幸运的是,欧盟专员霍根是我见过的最高的贸易部长。”爱尔兰籍的欧盟贸易专员霍根(Phil Hogan)身高1.98米。

张向晨大使赞扬欧盟在寻求解决办法、疏通上诉机构成员国的遴选程序,并针对当前形势制定了多方临时上诉安排等问题上起到的领导作用,他说,中国期待继续与欧盟合作,使世贸组织摆脱困境。

不过,张向晨同时表示,中方不能同意欧盟对于WTO危机根源的评估,即世贸组织目前的危机根源于缺乏解决所谓“非市场政策和实践”造成的扭曲规则。他指出,这是“一个危险的误解,将导致世贸组织改革走向错误的方向,并导致其成员之间进一步分裂。我们许多人认为,正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贸易欺凌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损害了世贸组织的权威和信誉”。

张向晨对欧盟的贸易政策正在走向“防御性”的道路表示遗憾,并列举了五项关切,包括:

第一,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其中一些是歧视性的;

第二,引入新的外国投资审查条例,可能导致滥用国家安全审查的风险增加,并导致对非欧盟国有公司的歧视;

第三,农业方面存在高关税和大量关税配额,市场准入几乎没有改变,农业补贴很高;

第四,在其他国家采取非法措施同时阻碍了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进程时,(欧盟)将其《执行条例》升级为制裁措施;

第五,在欧盟和英国之间适当分配关税配额,以保护英国退欧后成员的市场准入权。

美国:欧盟仍在继续忽略许多贸易伙伴提出的长期存在的问题

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Dennis Shea)发言时首先指出,2019年美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接近1780亿美元,这一创纪录的数字“为我今天的发言定下基调’’。

他对“欧盟对美的农产品出口设置不合理壁垒”表达了深切关注。这一政策在SPS和TBT委员会以及货物贸易委员会中获得其他WTO成员的支持,不过美方认为,欧盟的农药政策缺乏科学正当性,对人类健康无益,并限制贸易。

谢伊指出,除农药外,美国同样受到欧盟不合理的非关税壁垒的困扰,这些壁垒阻碍了现代农业工具和技术的使用,例如生物技术兽药和病原体减少治疗技术。他表示,更令人不安的是,欧盟通过区域贸易协定和发展援助举措,将误导性本土政策强加给其他国家。他说,这种方法将产生全球性后果,包括阻碍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现代化农业系统供给不断增长的人口和发展经济的能力。

美国还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扭曲贸易的影响以及欧盟贸易技术壁垒(TBT)措施的扩散表达了担忧,认为这些措施影响了从事医疗器械化学品和高科技产品等领域的美国制造商和生产商。

此外,美国仍然“深感忧虑”,认为欧盟成员国的钓鱼补贴政策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去年,欧洲议会投票决定重新提供对渔船的建造补贴,而且每年将渔业资金增加超过10亿欧元,在六年期间总计增加近80亿欧元,使欧盟成为全球渔业补贴第二大经济体。谢伊表示,“这尤其令人担忧,世贸组织寻求敲定一项旨在限制增加渔业补贴的多边协议,欧盟不仅提出维持甚至无限增加补贴,而且还建议世贸组织应明确标明这些政策为‘绿色’的。”

欧盟宣布的“绿色新政”也引起了美国的严重关切,美方认为,这一政策在欧盟市场上存在进一步贸易限制的巨大风险。谢伊补充说,这些政策虽然引用了值得称赞的环境目标,但有可能破坏全球供应链。

美方对于某些欧盟成员国已经通过或正在采用的数字服务税(DST)感到“非常失望”,谢伊认为,该措施旨在对特定美国公司的收入征税,并且具有歧视性。

关于上诉机构,谢伊引述欧盟贸易专员霍根(Hogan)的话说,上诉机构已“过度解释了1995年制定的规则’’。谢伊说,考虑到这一点,美国现在期待听到欧盟方面的确切解释,上诉机构如何过分解释了规则,并偏离了其在争端解决系统中的有限作用。

谢伊在结束讲话时提到了欧盟在世贸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欧盟无疑是世贸组织的领导者,欧盟对我们工作的贡献是巨大的,受到美国的欢迎。但是,贸易政策审查表明欧盟仍在继续忽略许多贸易伙伴提出的不少长期存在的问题。”谢伊指出,“我们渴望的是持续的领导力,即不仅仅在那些容易或方便的领域(体现领导力),而且在那些需要艰苦的工作和做出艰难选择的地方也(体现领导力),这才能令WTO所有成员方都有可能根据WTO规则,来充分参与欧盟市场。”

记者 袁源

—— / 疫情专题推荐 / ——

在武汉,这支民间队伍为医护人员提供11857间房,如今他们要撑不住了……

抗疫一线 | “中国速度”背后,一线家电安装工在雷神山医院与时间赛跑

齐心战“疫 ”| 这家企业一线员工撑起一张“民生供应网”

援鄂医护日记丨“今天是我在武汉金银潭第20天”

集中隔离者亲述14天经历:疫情过后,“我想再去无锡”

日最大产能2000万只,我们到底为什么还缺口罩?

来,跟记者看河南开封的“硬核”防疫

“我们小区被封了……”疫情当下,“蜗居”不易,返程也难

不能去洗浴中心“文艺复兴”了,还有主播“喊麦”陪你过年

襄阳火车站关闭,湖北省最后一个地级市“封城”

信阳,一个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实景

湖北荆门火车站于大年初一12时封站

4096名武汉游客仍在境外,他们在哪里,又该如何归乡?

全员上线!疫情笼罩下的春节,OTA平台客服进入鏖战时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