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495)个赞

(13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返岗交通难题如何解?各地政府包车包机包专列助企复工,多家航司积极响应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0-02-20
2月18日下午,一架满载云南籍员工的飞机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并在傍晚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机上乘客主要来自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两家企业,到达上海后,他们将分批乘坐7辆大巴车前往吴兴。

近期,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因受疫情影响,大批年前返乡的员工仍滞留在家乡,返工交通困难,不少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家“云办公”。然而,很多与制造相关的行业多需员工回岗工作,因此为了保障和促进企业的有序复工,多地政府集中组织企业员工接返工作,启动包车包机包高铁行动。同时,多家航空公司响应号召,开通复工包机航班业务,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多家航司推返岗包机业务

据悉,2月10日零时起,吴兴区企业便开始有序推进复工,但不少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普遍反映,大批年前返乡过年的员工仍滞留在老家,无法全力复工,每日经济损失达数百万。

吴兴区人社局调研发现,员工滞留的原因主要是当地公共交通尚未完全恢复,且担心抵达企业后需要隔离14日。在进一步排摸中发现,该区两家重点企业中的员工大多为云南籍,共约180人。

一方面疫情防控任务重于泰山,一方面企业复工又迫在眉睫。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人社局发函春秋航空,要求承运180位昆明籍旅客返岗。上述从云南至上海的航班便是春秋航空执飞的吴兴区首个复工包机航班。

为了保证整个包机旅客的健康安全,企业与工友们一对一联络,要求员工自行申请湖州健康码。根据湖州市规定,申请并获得“绿码”的工友抵达湖州后无需隔离14日,即可上岗。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员工返回工作岗位所在地路途奔波麻烦,且存在一定风险,采用集体包机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交叉感染,也可缓解员工的忧虑,对于一些劳务输出大省、整体疫情严重程度较轻的地区来说,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记者注意到,除了春秋航空外,2月18日,东方航空、福州航空、山东航空、吉祥航空、四川航空、华夏航空、昆明航空、青岛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均推出了临时返岗包机业务,全面承接政府和企业的返工需求。

各地对防控疫情要求有所不同,对航空公司来说工作的重点在于飞机上的安全。春秋航空表示,旅客在乘机前、飞行途中、抵达后要三次测温,飞行途中开展旅客健康巡查,确保旅客健康;实行所有飞机落地后进行全面消毒工作;飞机的空气过滤系统具备拦截病毒能力,且飞机的空气平均不到3分钟就换一次气,能够实时保证空气的洁净。

政府包车包机包专列助力复工复产

事实上,吴兴包机帮助员工返岗并非国内首例,2月16日,浙江省嘉善县就曾采用包专机的方式,将百余名返岗员工从四川广元接回“嘉”。

此前,杭州市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向铁路部门申请后,定制了返程复工人员专列,组织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部分省市人员返杭。目前已有多列来自贵州、河南、四川的返工专列高铁抵达杭州。

据悉,目前多地政府已推出政策,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其中,关于员工返岗交通问题,多地政府推出包车、包高铁、包飞机的方式,并对车票进行不同程度的减免补贴。

例如著名的制造业城市义乌。2月16日,义乌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推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对企业包车补助、自行返义员工补贴、落实专车接送、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等相关保障政策进行一一明确。其中,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送,包车费用由市政府全额保障。

据吴兴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爱上吴兴”称,此次包机接云南籍员工返岗的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完成的吴兴复工包机航班,春秋航空目前有2个复工包机订单正在洽谈中。

一位参与此次包机业务的民航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推出返岗包机业务主要是配合和响应号召,虽然是有偿,但航司给的价格也相当优惠,近乎成本价。

张毅也提出建议,目前涉及到包机、包车返岗的基本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不管是劳务人员输入地还是输出地,都要做好人员健康状况甄别,避免交叉感染,在返岗员工落地后,当地人员密集的厂区、工地等办公场所也要和当地的医疗机构做好协调,以便万一出现问题可及时解决。

记者 蔡淑敏

—— / 疫情专题推荐 / ——

在武汉,这支民间队伍为医护人员提供11857间房,如今他们要撑不住了……

抗疫一线 | “中国速度”背后,一线家电安装工在雷神山医院与时间赛跑

齐心战“疫 ”| 这家企业一线员工撑起一张“民生供应网”

援鄂医护日记丨“今天是我在武汉金银潭第20天”

集中隔离者亲述14天经历:疫情过后,“我想再去无锡”

日最大产能2000万只,我们到底为什么还缺口罩?

来,跟记者看河南开封的“硬核”防疫

“我们小区被封了……”疫情当下,“蜗居”不易,返程也难

不能去洗浴中心“文艺复兴”了,还有主播“喊麦”陪你过年

襄阳火车站关闭,湖北省最后一个地级市“封城”

信阳,一个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实景

湖北荆门火车站于大年初一12时封站

4096名武汉游客仍在境外,他们在哪里,又该如何归乡?

全员上线!疫情笼罩下的春节,OTA平台客服进入鏖战时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