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477414)个赞

(312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没关系根本就开不了黑煤窑”,“打伞破网”迫在眉睫 | 新京报快评

作者: 新京报评论 | 2021-12-22

“黑煤窑”背后有没有“保护伞”在“撑腰”,有没有“关系网”在“关照”?▲截至12月17日18时许,山西孝义盗采煤炭透水事故20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另有2名被困人员遇难。视频/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 | 江城

据新京报报道,12月15日23时许,山西省孝义市发生一起盗采煤炭资源案件,盗采引发透水致人员被困。此次事故造成22人被困,最终20人获救,2人遇难。矿主系当地村民,因为他事发后不顾工人安危逃离现场,救援人员赶到后不清楚井下情况,一度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目前,置工人死活于不顾的“矿主”杜某某已落网。此前,山西孝义市委书记、市长均被免职。

 

这是一起令人心痛的事故,更令人心痛的是,这本是起不该发生的事故。这个“黑煤窑”2018年、2019年两次被举报关闭,吊诡的是,却最终安然无恙,“矿主”并未受到处理,且煤窑也未被实际取缔。今年8月,该“黑煤窑”再度开始运作,最终酿成了惨剧。

 

事出反常必有妖,一个“黑煤窑”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当然是不简单的。

 

吕梁市一位曾任职煤炭管理的执法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一个黑煤窑从开建到出煤,购置设备、打点中间关系保守估计要1000万元。“没关系根本就开不了黑煤窑,上午开张下午就会被查。有关系了,执法人员就绕开黑煤窑不查。”

 

▲今年8月中旬到11月底,孝义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百日攻坚行动。图/孝义市人民政府网截图

平心而论,这些都不算是新问题,孝义市一些“黑煤窑”有“保护伞”“关系网”更谈不上“意外”。因为仅在事发的孝义市,围绕“黑煤窑”进行的专项整治就没停过。自2019年以来,当地多次举行“打击私挖滥采冬季行动”“打击私挖滥采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行动。

 

2021年5月6日,黄河新闻吕梁频道曾报道,孝义市严打非法私挖滥采,该市下堡镇成立打击私挖滥采联合执法队,先后出动车辆150余次、人员220余人次,对历史关闭矿井、养殖场、居民区、浅层裸露矿地带等隐患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

 

这说明,当地对这些问题不是不知道,也依然有着各类“声势浩大”的治理行动,但最终效果如何,这起事故说明了一切。屡禁不止、屡打不绝,这就说明在打击非法盗采方面,孝义市有关部门依然存有责任悬空、监管不严、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留下了种种空子,让“黑煤窑”有机可乘。这或许也正是在事故发生两天后,孝义市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被火速免职的原因。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孝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盗采专项整治工作。当地应当借这个机会,让整治行动真正地深入肌理,去深挖“黑煤窑”背后的“保护伞”,挤压非法盗采的空间。唯有坚决、深入、彻底,一举粉碎那些关系网,“黑煤窑”才会真正消失,惨剧才不会重演。

新京报特约评论员 | 江城(媒体人)

编辑 | 李潇潇

实习生 | 黎志栋

校对 | 赵琳

点击下方公号名片,阅读更多精彩观点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