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77)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创维三季报:智能电视基本持平,切入光伏业务引发股价暴涨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1-10-31

作者 | 钟升

流程编辑 | 小白

政策再次让光伏起飞,科技终于让电视变“态”!

创维集团(00751.HK)(以下简称公司)在10月26日盘后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后,次日股价上涨59.17%。

公司公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3.2亿元,同比增长21.4%。股价大涨主要是因为光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170倍,受到市场追捧。

一、创维光伏“0投入”模式吸引力强

创维的光伏业务从2020第三季度首次开始创收,单季度营收800万,2021年前两季度共计8.3亿营收,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13.6亿。

光伏业务营收应该全部是由“深圳创维光伏”达成的。此公司为创维集团的控股孙公司。从创维光伏的官网上来看,其主营业务是销售分布式户用小型光伏电站。

(来源:天眼查)

创维光伏的业务模式是由金融租赁公司代用户向创维光伏购买电站设备,建成后再出租给用户使用,创维光伏全程负责电站的设计安装、并网办理及运营维护(创维光伏每度电收取0.07元作为维护费用),用户则以电站并网售电的发电收入作为支付租金和运维费用的来源。

(来源:创维光伏官网)

此业务的“0投入”模式具有一定的吸引人之处,且创维多年以家电制造商的身份进入全国居民视线中,具有一定的声誉,为推广户用光伏业务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风云君查询到的信息,公司光伏业务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于国家能源局今年6月最新印发的两个政策: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启了对户用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2021年补贴发电价0.03元/度,年度补贴上限5亿元。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通知》:试点县、市、区政府牵头,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党政机关不低于50%,公共建筑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不低于30%,农村居民不低于20%。

9月大面积的拉闸限电让制造业企业苦不堪言。部分地区,如苏州工业园和乐青市,让装有光伏设备的“绿色工厂、零碳工厂”予以“有序用电”豁免。

公司三季报中也称会以户用光伏为起点,逐步进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

(来源:浙江省乐青市有序用电办)

二、创维电视可以变形,变形金刚那种?

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共销售出320万台智能电视,同比降低了36.4%。但销售额却同比提升了2.2%到55.8亿元。智能电视的平均销售单价提升了60.5%到1,745元/台,可以看出公司的高端电视销售比重有较大程度增加。

季报中称主要是因为两款OLED新产品受欢迎,于是风云君就去查了查。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创维的电视已经会变形了。

自动感应使用者的距离,走进了就变成曲面屏,让边角的畸变问题减轻;离远了就变成直屏,让远处有更大的视野面积。

那如果有两个使用者,会不会像“碟中谍4”里阿汤哥用的那个投影设备,一下子变弯,一下子……

除了变形金刚之外,创维还发布了8K、OLED屏幕等概念的电视,直接对标索尼、三星这类国外顶级厂商,一下子就把自身B格….不,是形象拉的极高,而这个高端化的形象也的确反映在了财务上。

三、老业务部分有滑坡,物业销售不可持续

除了光伏和电视以外,公司还有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三个业务,合计占第三季度营收的36.7%,其中智能系统技术业务上涨明显。

第三季度,国内市场的智能系统技术业务同比增长34.2%到30.7亿元。从半年报中看,该业务内的家庭接入系统占比较大。其主要销售的产品为电视盒子、摄像头等小型电器,电视盒子产品也与多媒体业务中的酷开系统业务有一定协同效应。

(来源:创维数字官网)

智能电器业务以白电为主,第三季度销售额实际同比下降9.0%至10.7亿元,上半年销售额则是同比增长了17.0%。作为对比,白电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三季度营收也下降了16.5%。

现代服务业第三季度营业额同比下降3.1%到7.6亿元。其中物业销售板块占比较大。但此业务应该为公司的产业地产业务,不属于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业务。在建成的物业销售完毕后,若公司无开发其他项目,则此收入不会持续。

另外,季度毛利率整体有下滑趋势,主要是由于部分原材料如铜、玻璃、IC等,价格持续上涨,也体现了出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芯片荒,以及国际供应链体系错乱带来的涨价。如果这些问题有所改善,相信公司的毛利率会有所回升。

(来源:公司季报,市值风云整理)

结语

中国的光伏产业一直是靠政策拉动的,现在已经有了自力更生的能力。

创维作为光伏设备的终端销售、整合商切入户用光伏赛道,目前已经可以为创维带来较高收益。在未来长期以环保和能源为主题的大环境内,公司还准备拓展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业务。

创维能否在光伏领域打下一片天,还需时间检验。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邮箱:yangfeng@wogoo.com /微信:yangfeng56293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