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302426)个赞

(169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互联网技术让你更无知了吗?

作者: 虎嗅APP | 2020-01-11

虎嗅注:本文发表于《读书》杂志2020年1期新刊,作者:王炎,原标题为《网络技术重构人文知识》,虎嗅获授权转载发布。更多文章,可订阅购买《读书》杂志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读书杂志”(ID:dushu_magazine),题图:东方IC。

本文探讨基于这样一种现实:数码时代降临,人类生活发生了整体性的改变。传统人文知识形态,即福柯意义上的“知识型”,在近二十年间,也悄然发生着巨变。探讨人文知识或人文传统,在今天这个时代,几乎都要面临失语、失效,或言不及义的风险。那么,网络技术对人文知识真正的改变是什么,未来“知识型”的可能性与可实践性在哪儿?

“老师,您讲的内容维基百科上都有。”拿手机的学生淡淡的一句,教授顿觉无地自容。

失落的他变颜正色道:“论文不许引用网络资源,网上的信息都是垃圾,没有正经学问。”到了期末,学生照样用搜索引擎搜学术论文的电子版,根据上面的出版信息和页码,注释自己的期末论文,谁也看不出援引的是纸质出版物还是电子资源。话说,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可是信息量极大,关键看你会不会搜,并无网上、网下之优劣。

这些在今天已是常识,不劳笔墨饶舌。问题并不在写论文如何查文献,或者争论线上、线下哪种知识可靠;关键也不在印刷纸媒与电子媒体孰优孰劣,此乃器物层面的枝节之争,未触及历史深层的断裂。而是互联网出现后,我们如何面对硕大无朋的电子记忆?得重新思考:什么算“有学问”?在电子记忆的时代,“学习”是否具有了不同的含义?数字时代是否还要固守机械时代的评价标准?

受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品》启发,我们或许也该重新设置问题:互联网出现之后,人类知识的结构是否随之发生变化?互联网“供给”与“索取”知识的方式,不同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传统知识论还有效吗?

本雅明揭示了机械复制时代的新艺术形式与新知识型,但经历数字革命之后,其洞见也已进入历史,无法用来分析今天的现实。然而,从媒介技术入手这一独到的角度,仍可启发我们寻觅数字时代知识转型的隐幽线索。数字技术也像复制技术那样能重塑一个时代的知识?经历了模拟转数字这场革命之后,知识型又会发生怎样的变革?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