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外汇头条

外汇头条

(43267)个赞

(18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形势严峻!“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

作者: 外汇头条 | 2021-09-28

东北最先撑不住了!

最近几日,东北多地没有通知突然停电,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已经影响到了居民生活。

有当地网友吐槽,这种停电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他公务员备考了,这种备考的机会不均等,只会让更多外省人考上东北公务员,本地人只能去外地打工。

吐槽角度虽然刁钻,但是居民限电确实客观存在。再说了,电力供应都是优先保障民生,但是这次东北居民民生用电都无法保障,可以说形势确实相当严峻。

据新京报援引国家电网工作人员报道称,东北已经对工厂限电了,但是还有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于是就对居民下手了。

东北缺电不是个例,而是全国的普遍现象。目前,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10余个省份。

这是今年全国范围内,第二次出现电力供应危机。5月份那次危机,只有云南、广东、浙江等部分省份出现电力缺口。

很明显,这次限电范围更广,形势更加严峻!

01

怎么突然缺电了?到底是煤不够用了,还是故意限电的?

我国最主要的就是,火力发电,占比60%以上,所以煤炭是否紧缺直观关系到电力供应。

关于煤炭,大家都有一个印象,前几年去产能太厉害了,很多煤矿都关闭了,煤炭产能下降了很多。因此,煤炭紧缺似乎符合逻辑。

再加上,动力煤价格从500+飙升1200+,似乎更做实了煤炭不够的逻辑。

我们先看一下数据: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6 年以来,全国合计去除 9.8 亿吨产能。

大家可能都忽视了一点,在去产能的同时,我们还新增了不少产能。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们又核准了3.45亿吨产能。

简单算数题:去产能9.8亿吨,核准产能3.45亿,产能净去6.35亿吨。

1、去产能导致煤炭供给不足?看数据。

2021年上半年,动力煤产量基本保持高位,平均产量比其他年份要高,4、5、6月份相对较低。

就这还是在多个因素共同打压下的结果,比如产地反腐败、安全生产、超产、环保检查等等。

7月份中下旬开始,政策不断发力,煤矿生产开始逐步恢复正常,供应量提升。

结论:虽然去产能,但是我国的煤炭供应并未明显下降。

2、中澳关系破裂,中国动力煤进口下降,导致煤炭供给出问题了?看数据。

明确一点,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商品其实是铁矿石,而不是动力煤。

我们虽然不进口澳大利亚的动力煤了,但是我们增加进口了印尼、俄罗斯等地的动力煤。

结论:我们的动力煤进口量并未明显下降。

3、既然动力煤供给没有减少,那么发电量减少了么?看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全口径发电量4.65万亿千瓦时,增速高达13.2%。

1-7月新增发电量6000亿千瓦时,火力发电增量就达到4580亿千瓦时,增量结构中占比达到77%,

结论:2021年以来的发电量,以及火力发电量明显大幅高于往年。

4、既然内不缺煤,外不缺进口,发电量有明显高于往年,为啥电不够用呢?

因为用电量更多!

欧美国家大放水,释放出了巨大需求,但是他们又因为疫情而导致产能不够,大量的产能都转移到了中国,证据就是,出口数据非常强劲。

那么究竟用了多少电呢?

2021年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约4.7万亿千瓦时,同比2020年增长16.6%,增量近6700亿千瓦时;同比2019年增长15.8%,增量6445亿千瓦时。

发电量4.65亿千瓦时,用电量4.7亿千瓦时,缺口0.05亿千瓦时。

因此,综合1、2、3、4就能得出结论:不是煤炭供给并未减少,发电量也没减少,但是用电量暴增!

02

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有能力增加电力供给么?

从总量和中长期看,我们增加动力煤供给,进而增加发电量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就出现在结构上。

1、电厂库存。我没有具体数据,但是跟我在电力公司的同学告诉我,电厂动力煤储备已经很少了,有的电厂库存只有几天,甚至有的电厂库存只有一天。总之,库存比较少。

2、运输。8、9月份的自然灾害,导致多条铁路被中断,影响了煤炭运输。铁路是煤炭的主要形式,公路代替不了。

3、产能。如果政策鼓励,相信国内产能会迅速飙升,这个能力不用怀疑。

4、进口。哥伦比亚、俄罗斯、印尼等等,只要政策到位,短期内维持动力煤够用,不是太难。

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并不愿意增加煤炭供给,不愿意增加发电量,因为我们要碳中和!

先看一个新闻:

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直接点名9个省份: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地上半年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

此外,还有10个省份的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发改委明确批评了这些城市,而且理由也很清楚,就是碳排放多了,煤炭烧得多了。

看看我们上半年的碳排放数据:

碳中和、碳达峰,节能减排,是全世界的“主旋律”。

看看欧洲,疫情冲击之下,生产并没有多强劲,但是电价也一直在飙升。

而电价飙升的主要原因就是,化石燃料使用的减少。

之所以欧洲降低化石燃料,就是因为要环保,减少碳排放。所以,这个行为直接导致电价上涨。

现在大家清楚了吧,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调整的是结构。

1、结构调整:碳中和和碳达峰是个大框架,大部分生产和经济,都得符合这个大目标。

现在拉闸限电,实际上就是全社会生产端的人为大调整,鼓励的行业不限电,限制的行业限电,这样就调整了生产结构。

以前“负债驱动”、“土地财政”、“超前消费”等等发展模式,都是秋后的蚂蚱,即便短暂活力,也只是回光返照而已。

2、总量调整:当然,拉闸限电,客观上减轻电厂压力,控制电力需求扩张,尤其是电厂对上游资源,比如煤炭需求,进而影响上游资源价格。

说实话,经济到了这个时候,想要短期内有效果,搞房地产会立马见效,什么消费不足,什么投资无力,什么这啦那啦,基本都能解决掉。

但是,代价就是,风险继续累积,到时候更无法控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