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股票说

股票说

(35096)个赞

(14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半年巨亏1千亿,华融的至暗时刻和私募女侠的滑铁卢!

作者: 股票说 | 2021-09-12

一个处理不良资产的企业,最终把自己搞成了不良资产!

变胖容易,瘦身难!

延期几个月后,中国华融将在8月28日发布2020年报。10天前,8月18日,华融发布了2020年的盈利警告:经初步测算,本集团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预计为人民币1029.03亿。

1029亿亏损,刷新了中国上市公司的亏损记录!华融的市值也只有398亿港元,一下子亏了3个自己;华融净资产1204亿,一下子差点把净资产亏光,原本负债率高达90%,这一把让负债率直接爆表,逼近99%!

2020年上半年,华融归母净利润2亿,亏损都来自于下半年,主要是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1、私募女侠的滑铁卢!

得益于去杠杆和金融脱媒,华融迎来了一波疯狂发展,那段岁月,也是影子银行跨越式发展的时候,也是信托经理纸醉金迷的岁月!

2017年,是华融的高光时刻!2017年,华融归母净利润220亿,总资产1.87万亿,都是历史新高!

当时,很多股市大V对华融趋之若鹜,纷纷拿着本金或者从粉丝那里募集来的资金,重仓华融!

其中,有一位股市女侠,从北京辞职,去了十八线小城市,开始了职业炒股,美其名曰“创业”,当时,她不仅重仓华融,还持续发帖鼓吹华融,美其名曰“价值投资”。

当时,华融的各项估值指标确实不错,市盈率只有5倍,市净率跌破1,更重要的是,华融的净利润是持续高增长的,这让很多价值粉很抓狂,开始了无脑买入!但是,这些伪价值粉,并不懂得华融的模式和资产质量,作为一家万亿资产的金融多元化集团,只要现金流不断,利润是很容易做出来的,把一些好的资产进行出售或者重估,差的资产就按成本计量或者不出售,利润就出来了!

这位股市女侠,重仓华融两个月,就迎来了大腿斩,不仅有她的本金,还有她从粉丝那里募来的基金,遭遇了惨重浮亏,基金净值一度跌到0.4!华融从2018年初的3.79一路下跌到2021年初的1.02,跌幅高达80%,不知道这位私募女侠,还会进一步浮亏多少。

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是炒股创业失败,又要从十八线小城市逃回北京,重操旧业,靠股评度日!

2、华融的至暗时刻!

2018年初,随着赖小明被调查,这家万亿资产的巨轮,其实早已千疮百孔,风险逐渐浮出水面,利润迅即就崩了!

2018年,华融归母净利润15.76亿,同比下降92.84%!2019年,归母净利润勉强维持在14.24亿!

当然啦,2018年和2019年的盈利,也是做出来的,好的资产开始卖,差的资产没卖掉,亏损还没体现出来,最后,累积到2020年下半年,这些雷开始了一起爆!

2020年6月末,华融总资产1.73万亿,总负债1.56万亿,负债率90.30%!

借款7660亿,吸收存款2629亿,应付债券及票据3388亿,这三项负债就高达1.3677万亿!

怎么说呢?资产可以缩水,但是这些负债,可是货真价实的,而且还有利息!华融的日子,可谓是极其艰难!

2020年下半年,亏损了1千亿,华融的负债率逼近99%,什么概念呀?一家金融企业的杠杆近乎100倍!

这时候,华融急需补充资本金,于是出来了,以中信集团为代表的五家战略投资者。

3、华融的万亿资产之路:变胖容易瘦身难!

赖老板曾经傲娇的自称,把一个处理不良资产的小企业,干成了万亿资产的金融巨头。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999年,四大AMC公司诞生,承接四大行的不良资产!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那些不良资产,不仅可以还钱了,有些资产还变成了香喷喷的现金牛,华融等四大AMC,都开始赚钱了!

原来,不良资产不是处理的,中国经济的腾飞,一下子让华融等四大AMC,躺着赚到钱了!

原本10年到期的四大AMC,应该在2009年,完成使命结束了!但是,华融走向了一条逆势扩张之路,不断包装和吸纳不良资产,直至把自己变成了不良资产!

2009年,赖小明来到了华融,开启了一波疯狂扩张之路,正好也赶上了影子银行跨越式发展的时候,信托行业也是那个时候开始井喷的!

2009年,华融总资产还不到1千亿,是四大AMC里面最小的一家,转眼到2017年,华融资产涨了200倍左右,总资产高达1.87万亿,是四大AMC里面最大的一家!

华融不断扩张,不断将一些不良资产进行包装,然后抵押融资,再进行吸纳新一轮不良资产!

风险资产终究是风险资产,不会因为华融的参与,风险会变小,当现金流运转不畅时,风险就开始爆出来了!

还是那句朴素话,你惦记着别人的利息,别人惦记着你的本金!

为什么金融精英赖老板就没明白到呢?

赖老板或许认为,顺便收点好处,帮公司拿到高利息,规模也做大了!

那些职业老赖或许认为,给你点好处,承诺一个高利息,拿到你公司的本金!

赖老板跟职业老赖们这一战,可谓输得很惨,直至赔了小命!

作者:国风  来源:股票说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阅读所用,不作为投资参考。

欢迎关注股票说(有态度有温度)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