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84538)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神奇女侠1984》:女英雄改造了“特朗普”

作者: 澎湃新闻 | 2018-06-22

阿树树

以下涉及剧透,虽然透了也没什么要紧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样一个畅想:

如果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是女性,那么首脑政要们坐一处开会,再也不会执着于军备竞赛和贸易战争,对争夺石油和地区霸权兴趣也不大。她们更可能交流的是:

哪个地区的食物最好吃?本季和下一季的全球时尚风潮?以及各国不同的育儿经验……

以上所言并非对女性歧视,而是从文化社会学意义上而言,相比男人们总是在追逐财富金钱和众人眼中的统治地位,女性关注的更多是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平衡。她们往往能从家长里短的交流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更注重培育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亲密关系。如果她们获得了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终于变成了“女权社会”,那么整个人类评价体系也会变得大不一样,可能整个地球环境都会变得更为温情和美好吧。 

《神奇女侠1984》海报

《神奇女侠1984》就是一部视角独特的女性超级英雄片。作为“女英雄”,她的正义诉求和男英雄们是不一样的——这主要源自于本片女导演派蒂·杰金斯对人物微妙的处理方式不同于传统男导演们。随着上一部的成功,这次续集又走得更远了一些。“1984”,这个源自乔治·奥威尔乌托邦小说的片名,暗示了整部影片处理的不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那么现实的正邪交战,而是一个更具有假想性质的虚拟世界。 

《神奇女侠1984》剧照

这个世界,由一个带有诈骗色彩的美国金发商人一点点塑造完成了。因为他得到了神奇宝石“完成心愿”的能力,从给周遭小人物许愿,发展到逐渐控制了财阀、石油领主,甚至是美国总统。当他被魔力控制的野心,要给全人类都“完成心愿”的时候,这个世界已经变得无比疯狂和混乱了。无节制的欲望和索取,就像商业资本的扩张逻辑,终将整个人类社会引入了自我毁灭的歧途。

这是不是让你想起即将下任的另一位美国商人“特朗普”?影片及时在总统大选结束后上映,对现实政治环境的影射,对美国社会动荡的集中描绘,都让本片故事有了一种寓言的视野。观众显然能看出影片主创对今日美国社会的批判态度。 

《神奇女侠1984》剧照,佩德罗·帕斯卡饰演麦克斯·洛德

而本片反派角色的崛起历程,应该算是剧情中最好看的部分了。商人那种极度渴望成功,又带有鼓吹欺骗性的“成功人士”形象,似乎也会让我们联想起众多“朋友圈名媛”或是“听懂掌声”的成功学导师。影片对现实的讽刺,不仅只针对美国社会,同样也可以跨越不同的文化世界。在 “1984”这个年代,通过电视广告洗脑观众,攫取巨量财富,这种事情才刚刚出现。而今天,“网红经济”已成为了世界网民的狂欢。当粉丝们给崇拜的对象拼命送钱时,他们是否想过这些照片和生活图景可能都是刻意营造的谎言呢?

影片中立刻能实现的各种“心愿”,是如此轻易,然而表面光鲜背后,都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世界是神秘联系的,我们已经分不清是现实中是政商和网红欺骗了大众,还是人们的盲目推崇才造就出这些虚假的偶像。无论如何,就像影片开头讲给小女孩听的道理一样:我们需要的是真理,而不是谎言。

《神奇女侠1984》剧照

在故事主题方面,本片颇耐人寻味。虽然尚不及诺兰三部《蝙蝠侠》那般写实激烈,但确实能感觉到对现实人心某种浓厚的批判意味——这是主流超级英雄影片中不常见的视角。

而另一方面,对于“超级英雄”人物的塑造,则又带有少见的女性观点。本片女导演的创作方向,以及服化等审美塑造,都注定了这位女英雄要活出自我,不是单纯为了讨好男性观众而存在的性感符号——不管你是否觉得她美艳无双,至少表演上她没有“黑寡妇”那种挑逗意味。

这位女英雄美丽勇敢又自信,技能满格斗志昂扬,身段婀娜仪态万方。这注定了是一个完美女人,没什么更强大的技能包还要去扩展。她不关心扬名立万的事业,更关注于人际关系的成长——和生活中的女性视角类似。 

《神奇女侠1984》剧照,盖尔·加朵饰演神奇女侠

这使得她的这部分剧情,基本成了——独立成篇的穿越爱情剧。

因为宝石“心想事成”的能力,她无意中唤回了死去半个世纪初恋男友的灵魂。虽然灵魂附身在另一个现代男人身上,但她眼中仍然是初恋男友的模样。这段跨越时空的爱情,从一而终,浪漫美好。即使这个男友完全不具备神力,却还是颇有男子气概处处对她加以关心和保护,也有那些“穿越烟花”动人的浪漫时刻……然而为了纠正世界的重任,女主角最终还是必须面临选择,是否不得不牺牲这段感情…… 

《神奇女侠1984》剧照,克里斯·派恩(右)饰演的戴安娜前男友

评价这些戏是否好看,是颇为矛盾的。

对于缺乏心理准备就走进影院的男观众,可能会疑惑地感觉“我是来看突突突的结果你就给我看这个”?虽然剧情逻辑还挺严谨不算狗血,但对于不习惯欣赏浪漫爱情剧的观众,这种“穿越时间谈恋爱”的老套故事仍然让人看得乏味沉闷。在电影院里睡一觉基本也毫无损失。

但另一方面,这些文戏也许正是女性观众喜欢的?也许正是女导演的创作视角,决定了本片女英雄不在意功名利禄,甚至也没有拯救世界之后的自我满足感。她想要的仅仅是一段相爱的甜蜜——对于成年人来说,也似乎也是平凡而美好生活的图景。然而作为“超级英雄”,却是不太主流的表达。

可能正是这种立场的分裂,造成了本片文戏虽然拍得扎实,每一场都挺细腻,却让人觉得很难有对角色的带入感。人物的内心矛盾似乎并不是一眼就能让人理解,需要细细体会。 

《神奇女侠1984》剧照

无论如何,至少以文戏来说,无论是“女英雄”还是“特朗普”,本片人物塑造都算相对严谨,还值得一看。

然而武戏,严重地拉跨了。

全片基本只有三处重点打斗场面。除了第一场沙漠追车尚可,最后一场改编自原漫画的“神奇女侠”大战“豹女”,基本就是只有“猫鸟大战”的形体写意,既缺乏美感,也谈不上有多么扣人心弦。

而更糟糕的是结尾“神奇女侠”终于要正面硬刚“特朗普”时,她竟然没什么办法,竟然只能“说服了”……

《神奇女侠1984》剧照

这又是一段让人矛盾的戏。从节奏上来说,当神奇女侠借助全人类的力量,最终让所有人共同战胜了贪念,使世界恢复了和平的常态,影片借助剪辑等光影手段,还是具备了让人激动一下的效果。

回想一下开篇所提的畅想:世界的女总统们恳请全人类善待彼此,放弃小我的愿望,换得大我的和平……就像德国女总理为了恳请德国民众戴上口罩防御新冠,还落泪了……

是的,是比较符合女性处理矛盾的方式,也是有感人的力量的。

但是作为“超级英雄片”来说,以这样“和平主义”的方式消灭了敌人,就像武林大会到最后都是坐而论道,顶多甩了几下鞭子,谁也没动手,怎么都感觉有点不对劲。 

《神奇女侠1984》剧照

好吧,女英雄最后成功说服了特朗普。这就像男英雄们最后总能从血泊中站起来,用拼尽全力的最后一击把敌人揍趴下。都是属于英雄的主角光环,你能说谁有道理谁又不合理呢?总之都是现实中看不到的童话结局。

就让我们相信这些男女英雄们能够通过不同的方式,把世界变得更美好吧。

本期编辑 常琛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