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1885)个赞

(49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从 高小新 到 大成龙+大拐点 !复盘特斯拉茅台宁德时代等牛股后,26年投资老将:复盘比读书更重要

作者: 券商中国 | 2018-06-11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配音

投资小红书—第19期““快牛股大部分是拐点股。‘大成龙’是指大的成长行业的龙头公司,大拐点是指基本面的重大拐点。复盘历史上的快牛股(1-2年内的大牛股),大部分是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叠加基本面出现重大拐点。”“特斯拉2019年2季报起,涨幅13倍;美团点评2019年2季报盈利拐点出现后涨幅5倍左右;腾讯2011年推出微信后涨幅20倍左右。这些例子均证明了‘大成龙’和大拐点组合的威力。”“锁定了‘大成龙’,投资就有八九成的胜算,以年度为单位的长期业绩就有了保障;再叠加这些‘大成龙’基本面的大拐点,以季度为单位的业绩也可大幅提升。”“尽量回避小行业的龙头,它们的研究难度极大,业务的持续性、可预测性、业绩的真实性都很差,业绩波动还很高,容易被坑被骗,研究的性价比很低。大行业的大龙头反而更容易判断,它们就如喜马拉雅山和五岳名山一样容易辨识,反映在投资上是正确的概率提升很多。”“复盘比读书更重要,复盘是自己总结,读书是看别人的总结。复盘的难点在于能否发现规律,正确归因。”

盛世知己创始合伙人王小刚,是一位从业近26年的职业基金经理,先后在国泰君安、国元证券、鼎锋资产从事投资工作。2006年到2016年,王小刚的投资框架是“高小新”,也就是高成长、小市值、新兴行业,期间也曾捕获过苏宁这样的10倍股。但他发现,2016年之后“高小新”失误率大大提升,“高小新”容易变成双杀,王小刚在过去几年时间中将投资体系转向了“大成龙”,再慢慢向“大成龙+大拐点”进化。

“大成龙”+大拐点体系下的暴涨

王小刚自从业以来就保持着复盘习惯。他的复盘与纯粹趋势投资者每日对股价走势的复盘不同,他是对历史牛股、时代牛股和年度牛股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的复盘。自2016年发现“高小新”投资体系失效后,他在屡次复盘中意识到,大成长行业的龙头股一旦迎来拐点可能会取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涨幅。

在王小刚的投资中,最近的案例是特斯拉。特斯拉在2019年2季报业绩拐点出现后,结合中国区MODEL3投产的业务拐点,特斯拉自2019年9月起涨幅13倍。“中国工厂产量占了特斯拉销量的30%,特斯拉在去年三季报的时候开始盈利,公布三季报当晚跳空大涨17%,是非常明晰和经典的拐点。”

王小刚认为,美团点评也是如此,美团在2019年2季度首次盈利后,其商业模式被证明跑通,公司无边界扩张的想象空间被市场日趋认同,自2019年中报以来涨幅5倍左右。

小米集团也是“大成龙+大拐点”的经典案例,自今年8月份以来股价也已经翻倍。王小刚说,8月份小米集团公布了一个超预期的中报,外加小米的手机出货量大幅上升,业务拐点和业绩拐点带动了小米股价的短期暴涨。

微博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微博在2014年4月自新浪分拆上市,遭遇微信时代微博是否还有生存空间的质疑,但在2015年报确认进入盈利阶段后,微博开始了3年10倍左右的上涨。

王小刚认为贵州茅台自2015年底迎来公司新的成长拐点,也是“大成龙叠加大拐点”经典案例,股价至今涨幅11倍。

王小刚第一次对拐点股有印象是2005年的泸州老窖。当时他重点跟踪贵州茅台,却发现当年泸州老窖涨幅远远超过贵州茅台,在2005年到2007这3年中,泸州老窖涨幅超过30倍。第二次是2010年,当年的金种子、古井贡和山西汾酒等白酒拐点股2年涨幅10倍左右。第三次是2012年,王小刚首次将拐点股纳入投资组合,当年出现业绩拐点的三线白酒龙头,给其带了非常好收益。

王小刚总结了2020年涨幅靠前的一些股票,受益于疫情影响的疫苗股、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车类、政策和业绩出现双重拐点的光伏类股票涨幅明显居前。

锁定“大成龙”,投资“大拐点”

王小刚认为,投资的本质是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投资于变化,成败于拐点。

“投资于现在的存量还是投资于变化,我个人理解是投资于变化,大师们事实上早已如此,比如彼得林奇投资生涯中最赚钱的房利美和几只汽车股,都属于困境反转型股票;戴维斯双击本质也是投资于变化,依靠盈利上升带来估值上升,迎来股价双击。”王小刚说。

王小刚认为,股价的上涨并非匀速的,假设某股票预期未来5年的时间里有一倍的上涨空间,很有可能今年就大涨80%,对于大型成长龙头股来说,如果市场情绪和认知发生重大变化就很容易发生暴涨,因为市场会将未来5至10年的预期价值折现到当前。

对于王小刚来说,“大成龙”意味着投资决策成功的概率,“大拐点”意味着投资的赔率。

在王小刚的投资体系中,“大成龙”的大是指行业和公司的规模,大行业和大公司的优势是看得清楚,透明度高,公司信息多,判断正确率高,比如特斯拉的报告和信息就非常多;另外一个优势是可投重仓,因为市值大、流动性好,可配充足的仓位,如特斯拉的日成交金额最高曾达1500亿美元。而“成”是指成长,成长性行业和公司天花板高,业务业绩持续性好,市场关注度高,容易引发共振,投资重要的是对未来价值的判断,天花板高意味着投资获利赔率高。“龙”则是指龙头股,龙头股具有强竞争力、高确定性。“龙头意识大家都有,关键是坚决执行,锁定了‘大成龙’,投资就有了八九分的胜算。”王小刚说。

从术的角度看,王小刚认为,专业投资者可通过长期跟踪把握拐点,拐点越大,股价上涨空间就会越大,如苹果2008年推出IPHONE后上涨近30倍,腾讯2012年推出微信后上涨20倍,隆基2013年确认单晶硅路线成功后上涨50倍,茅台2016年重回增长后上涨11倍,特斯拉2019年经营出现拐点一年上涨10倍,A股一些光伏逆变器、大硅片新进入者随行业加速成长2020年大涨5倍。

王小刚表示,拐点股是股价上涨最快的股票,原因是拐点股是基本面变化最大的公司,股价只是对公司基本面变化的反映,成长性行业龙头公司的大变化,市场往往会从刚刚过去的过度悲观(如特斯拉和蔚来在2019年还被认为可能无法生存),转变为对未来5-10年的前景过度乐观(如认为特斯拉未来可能超越苹果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蔚来又可能是中国特斯拉),从而导致拐点成长股股价在1-2年里经常出现5-10倍的上涨。

在王小刚看来,“大成龙大拐点”投资体系能够解决资产管理中收益率、回撤率、规模这三者的“不可能三角”。从收益率上看,大拐点股表现强劲;从回撤率上看,拐点股往往有超额收益,在大部分时间里能够超越大盘;从管理规模上看,“大成龙”可以容纳大规模资金,流动性和管理规模均不存在问题。

业绩拐点是最重要的基本面拐点

大拐点的分类上,王小刚将大拐点分为很多类,但最主要的是业务拐点和业绩拐点。

王小刚认为,业绩拐点是最重要的基本面拐点,业绩的主要指标有净利润、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等。业绩是驱动股价上涨的长逻辑和根本逻辑,业绩具有清晰、公开、及时的特性。客观的数字是最有共识性的语言,业绩拐点适用于大多数经营持续的行业,尤其是医药、消费和科技行业。

利润断层是王小刚判断业绩拐点的重要依据,利润断层是指“业绩超预期+业绩公告日跳空上涨”,反映了财报公告后市场的第一解读。2020年天风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和广发策略均对“利润断层”效应进行了深度研究并发布了报告,再结合国外的一些研究文献,让王小刚对业绩拐点股增强了很多信心,而这些信心直接反映在仓位、时机上,最终反映在收益率上。2020下半年,王小刚就对光伏行业一些明显出现业绩拐点的股票进行了重点投资。

但业绩拐点毕竟相对于业务有些滞后,业绩为表,业务为本,最核心的还是业务拐点,业绩毕竟是客观和显性的,而业务是定性为主,市场的共识不太容易达成。

王小刚认为,业务拐点包括新产品、大订单和并购重组等导致的业务大增或转变。最典型的新产品如2011年11月份腾讯推出微信;2014年隆基股份单晶硅路线成熟成为行业主流;大订单比如2019年11月22日宁德时代公布获得宝马订单,2020年1月30日宁德时代公布特斯拉意向订单。2020年A股涨幅第一的某手套企业因为疫情业务业绩大增累计涨幅已近13倍左右。

其它周期拐点也值得关注,比如猪周期龙头股过去两年上涨6倍,某新能源汽车正极材料公司港股过去2年上涨近10倍。

预期拐点也是重要拐点,比如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导致免税龙头股短期2个月上涨150%,光伏政策拐点出现后光伏板块类公司想象空间明显打开并持续上涨。

王小刚认为,站在当前看,虽然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股票涨幅巨大,但从未来10年看还在大拐点的中早期,军工行业的业务和业绩拐点阶段更早。

投资是自己、公司与市场的共振

王小刚认为,投资首先需要认识自己,刚入行的人都会使劲读书,觉得任何一本书都有道理,但落实到实战发现与自己又不匹配,原因在于每一个写书的作者都是基于他自己的性格认知。

具体到投资上,王小刚认为是自己、公司和市场的共振。王小刚认为,有些人对短期大涨大跌无感,而有些人慢性子对时间无感,股价几个月不涨没有感觉,所以投资一定要结合自己来理解市场,理解公司,形成市场、公司和个人三者结合的投资体系闭环。

王小刚在分析自己时提到,他的性格特点是对新事物、新变化敏感,但耐心不足,因此天生喜欢成长股,无感价值股。不喜欢基本面没有变化,完全依靠静态价值回归股价才有表现的股票。

“拐点股的核心是对变化做出反应,因此要研究新产品、新业务,预测和跟踪业绩变化,而股价在中短期内就会有明显反应符合我的性格特点。”

王小刚介绍自己说,二十几年来从骨子里一直是成长股投资的信仰者,在探索高成长股的路上,也踩了很多坑,上过很多当,目前形成了“大成龙大拐点”的投资体系,未来还需要不断进化、优化。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王小刚表示,1992年上大学时第一次看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结合自己的专业、性格特点,在大二时就决定做职业基金经理,可惜资质有限,虽然一直在摸索,好在年近50岁之际,更为明晰职业基金经理之路是自己唯一并且热爱的事业选择。

百万用户都在看疯狂!1元10年变1200万!比特币破3万美元,市值超台积电直追阿里!更有机构预估币价可到40万美元…IPO月均33家!投行迎"大年",1.71万亿股权承销哪家强?"三中一华"夺得半壁江山,兴业平安浙商华西跑步前进私收"辛苦费"摊上大事!头部券商前保代投案自首,退赃90万,获刑14个月!曾"硬刚"老东家引起轰动基金大决战落幕!去年108只基金翻倍,最高暴赚166%!炒股不如买基金?"年轻人"霸占业绩十强,这类股票成胜败关键53天暴涨9倍!中国神车再造"奇迹",单日大涨36%!A股3000亿龙头涨停,汽车板块集体爆发,发生了什么?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