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74002)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神奇女侠”要演埃及艳后,网友吵翻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0-10-17

澎湃新闻记者 程晓筠

日前,以色列女演员盖尔·加朵(Gal Gadot)宣布自己会在派拉蒙电影公司最新立项的新版史诗巨片《埃及艳后》中出演传奇女王克利奥帕特拉,而该片的导演人选,则是与她合作过两部《神奇女侠》的女导演帕蒂·詹金斯(Patty Jenkins)。

埃及艳后不应由以色列演员出演?

该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成为热点。绝大多数网友,尤其是加朵的忠实粉丝,都表示出对她这个新角色的莫大期待,但也有不少网友迅速提出质疑:由这么一位以色列出生的白人女演员来饰演埃及女王,是否合适?

盖尔·加朵(中)将与《神奇女侠》导演帕蒂·詹金斯(左)再度合作。

这些网友错误地以为,克利奥帕特拉既然身为埃及最高统治者,必定属于有色人种,必定是来自非洲北部地区的黑人女性。在此基础上,他们认为此一角色绝对不应由加朵饰演,派拉蒙理应将这机会授予某位好莱坞黑人女演员才是正确的做法。

不过,这批人的观点,很快便遭到社交媒体平台上更多网友或善意批评或冷嘲热讽。“克里奥佩特拉不是黑人,她祖上是希腊人,看看她那些模拟像,你就知道了。你们这些愚蠢的所谓社会正义战士,别再胡乱篡改历史了。”获得最多转发的一条推文写道。确实,自古流传下来的各种文学作品和绘画作品中,基本都将埃及艳后的肤色描绘成象牙白色,与非洲黑人风马牛不相及。

法国画家亚历山大·卡巴内尔笔下的克里奥佩特拉肤色白皙。

来自亚拉巴马州立大学的埃及学专家莎拉·帕卡克(Sarah Parcak)也向网友解释说,历史上的埃及艳后,公元前69年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但她的祖上托勒密一世,却是亚历山大大帝手下的得力干将,是出生于马其顿贵族家庭的希腊人。“至于她母亲的情况,究竟是埃及人,希腊人还是哪里人,目前并不十分明确,具有很多可能性。但克利奥帕特拉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血统可以肯定是希腊人,而其肤色,应该也要比如今的埃及人更白一些。”

除了这种因为对史实缺乏足够了解便急于发表意见的错误观点之外,还有一种批评意见则认为,不管历史上的埃及艳后肤色如何,身为古埃及女王,她也是埃及文明的一部分。因此,由一位以色列女演员来演,怎么说就是不合适。

持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是近年来在美国社交媒体上风头甚劲的前新泽西州选美冠军、巴基斯坦裔美国媒体人萨蜜拉·汗(Sameera Khan)。曾长期担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驻美国华盛顿特约记者的她,在拥有6.5万粉丝的个人推特上发帖质问:

“是哪个好莱坞蠢货觉得找一位长相非常平平的以色列女演员来饰演克里奥佩特拉会是一个好主意的?为什么不能找一名类似于娜丁·奈姆 (Nadine Njeim,2007年的黎巴嫩选美冠军)那样绝色的阿拉伯女演员来演这个角色?还有就是,盖尔·加朵,你真丢人。你们国家偷走了阿拉伯人的土地,你现在又偷走了阿拉伯人的电影角色。真是让人无语。”

美国媒体人萨蜜拉·汗

对此观点,在推特上有着近24万粉丝的伊朗裔澳大利亚新闻女主持丽塔·帕纳西(Rita Panahi)予以了毫不留情的批评,既嘲笑萨蜜拉·汗不知哪来的勇气,敢说“神奇女侠”盖尔·加朵“长相非常平平”,也指责她因为对于以色列的“病态仇恨”而彻底失去了理智。

伊丽莎白·泰勒版《埃及艳后》的相似遭遇

历史上,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的传奇故事,曾多次被搬上银幕,而其中最富盛名的,自然要数1963年由伊丽莎白·泰勒主演的那一版本。该片是当年的全球票房冠军,光是美国国内票房,就达到了惊人的5770万美元——相当于今时今日的近5亿美元。但是,该片的拍摄成本也高达4400万美元,创了当时的历史纪录,再加上工期严重拖拉的关系,几乎让投资方二十世纪福斯濒临破产。

在第二年的奥斯卡上,《埃及艳后》共拿到九项提名,最终却仅获得最佳摄影、视觉效果、服装设计和美术指导这四项。在银幕外,主演伊丽莎白·泰勒与在片中饰演安东尼一角的著名影星理查德·伯顿也假戏真做,搞起了婚外恋,并且各自与原配离婚,在1964年结成了夫妇。

因为改信犹太教,伊丽莎白·泰勒版的《埃及艳后》也曾遭阿拉伯国家抵制。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由泰勒来饰演埃及艳后,也曾引发过类似这一次的人选争议。原来,泰勒在1959年她27岁那年,由原本的基督教徒,改弦易辙,转信了犹太教。据分析,这应该是受到了她教父维克托·卡扎莱(Victor Cazalet,英国保守党议员)的影响,而泰勒的父母虽然本身并非犹太人,但对犹太复国主义一直抱有很大同情,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伊丽莎白·泰勒。

泰勒改信犹太教之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先后宣布,不会再在国内公映由其主演的任何影视作品,而1962年拍摄《埃及艳后》时,二十世纪福斯公司也因此无法前往埃及当地实景拍摄。有趣的是,该片上映之后,埃及政府高层在看过影片之后觉得,影片对于埃及并无任何负面表现,相反还是对于该国的正面宣传,于是同意了《埃及艳后》在埃及公映,也解除了对于伊丽莎白·泰勒的一纸禁令。

作为一个优质大IP,这次的新版《埃及艳后》项目,在好莱坞可谓相当热门,派拉蒙也是经过与环球、华纳、苹果和Netflix等多家竞争对手的激烈竞拍,才最终拿下了拍摄权。该片剧本将由希腊裔女编剧莱塔·卡洛格里迪斯(Laeta Kalogridis)执笔,过去几年里她的编剧作品包括有《亚历山大大帝》、《禁闭岛》、《终结者:创世纪》和《阿丽塔:战斗天使》等。

本期编辑 周玉华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