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9810)个赞

(3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工业利润增速稳定,企业库存由去转补——1-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海通宏观 陈兴、侯欢)

作者: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 2020-10-06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工业利润增速稳定,企业库存由去转补

——1-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海通宏观 陈兴、侯欢)

概要:

2020年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4.4%,我们的解读如下:

工业利润增速稳定。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4.4%,其中8月份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略降至19.1%,但仍在18年7月以来的次高点,指向工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主要缘于工业品价格增速回升,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以及单位成本和费用持续下降。

上游利润显著改善。1-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上游行业利润改善最为显著,受益于需求回暖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也有所加快,从7月份的14.7%大幅升至3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特别是石油加工、钢铁等行业利润改善幅度居前。中游装备制造业和下游消费品类行业利润增速虽有回落,但整体仍高于6月增速水平。

收入增速小幅回升。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2.7%,其中8月份营业收入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至4.9%,指向工业品生产销售持续改善。而由于一揽子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8月份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下降至93.28元,同比增幅也进一步下滑。相应的,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也继续上升至5.79%。

企业库存由去转补。8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小幅上行至7.9%,也是自4月以来增速首次出现回升。8月份工业企业库存销售比回落至49.8%,仍处历年同期高位,而8月份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9天至19.5天,均指向库存水平依然较高。但当前工业企业库存较疫情期间的峰值已有明显去化,后续库存走势仍有待观察。

经济复苏仍将延续。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位稳定,而下游需求的强劲恢复也逐渐向中上游行业传导,钢铁、石化等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显著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仍维持高位。PPI同比增速自5月以来就已见底回升,在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改善的同时,也预示着工业企业或将进入新一轮补库周期,我们预计,当前经济复苏势头仍将延续,工业行业利润有望继续上行。

---------------------------------

1.  工业利润增速稳定工业利润增速稳定。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4.4%,其中8月份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略降至19.1%,但仍在18年7月以来的次高点,指向工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主要缘于工业品价格增速回升,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以及单位成本和费用持续下降。各类型企业均有改善。1-8月各类企业利润增速降幅均有收窄,分经济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利润改善最为明显,但增速依然殿后,股份制企业紧随其后,累计增速回升至-5.2%,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利润增速降幅则分别收窄至-0.4%和-3.3%。 2.  上游利润显著改善上游利润显著改善。1-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上游行业利润改善最为显著,受益于需求回暖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也有所加快,从7月份的14.7%大幅升至3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中游装备制造业和下游消费品类行业利润增速虽有回落,但整体仍高于6月增速水平。行业利润涨多跌少。1-8月各行业利润增速涨多跌少,分上中下游看:下游利润涨多跌少,其中汽车、纺织增速由负转正,食品、医药增速继续上行。中游涨跌互现,其中通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力热力增速回升,而专用设备、铁路船舶和计算机电子设备增速有所回落。上游利润增速普遍上行,其中钢铁、化纤、有色、化工和建材利润增速降幅均有明显收窄。 3.  收入增速小幅回升收入增速小幅回升。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2.7%,其中8月份营业收入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至4.9%,指向工业品生产销售持续改善。工业利润率继续上行。而由于一揽子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8月份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下降至93.28元,同比增幅也进一步下滑。相应的,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也继续上升至5.79%。 4.  企业库存由去转补企业库存由去转补。8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小幅上行至7.9%,也是自4月以来增速首次出现回升。8月份工业企业库存销售比回落至49.8%,仍处历年同期高位,而8月份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9天至19.5天,均指向库存水平依然较高。但当前工业企业库存较疫情期间的峰值已有明显去化,后续库存走势仍有待观察。 5.  经济复苏仍将延续经济复苏仍将延续。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位稳定,而下游需求的强劲恢复也逐渐向中上游行业传导,钢铁、石化等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显著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仍维持高位。PPI同比增速自5月以来就已见底回升,在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改善的同时,也预示着工业企业或将进入新一轮补库周期,我们预计,当前经济复苏势头仍将延续,工业行业利润有望继续上行。

相关报告(点击链接可查看原文):

经济数据点评系列

消费首次转正,地产引领复苏——8月经济数据点评(海通宏观 陈兴)

社融增速回升,经济复苏继续——8月金融数据点评(海通宏观 应镓娴)

8月物价回落,通胀压力不大——8月物价数据点评(海通宏观 应镓娴)

PMI略有回落,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8月全国制造业PMI数据解读(海通宏观 陈兴、应镓娴等)

经济继续改善,信用持续扩张——2020年8月经济数据前瞻(海通宏观 陈兴、应镓娴)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为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使用,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研究观点交流;普通个人投资者由于缺乏对研究观点或报告的解读能力,使用订阅号相关信息或造成投资损失,请务必取消订阅本订阅号,海通证券不会因任何接收人收到本订阅号内容而视其为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海通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海通研究所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海通证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有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海通证券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海通证券研究所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务必联络海通证券研究所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海通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对本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其它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名义注册的、或含有“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团队或小组”及相关信息的其它订阅号均不是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官方订阅号。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