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全球央行观察

全球央行观察

(26206)个赞

(10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十一黄金周将至 电影票房有望恢复常态

作者: 全球央行观察 | 2020-09-25
发生了什么?

Wind数据显示,9月20日当周(9月14日-9月20日)电影票房录得4.56亿元,已经连续三周下滑,但仍为去年同期的91%。从9月前三周累计来看,9月至今票房为去年同期的97.5%左右,显示票房收入继续修复,但修复力度有所减弱。

十一黄金周将至,国庆档会是继复工、《八佰》上映后,中国影视行业疫情后的又一个转折点吗?

复工、《八佰》后 影视行业复苏遭遇瓶颈

自疫情爆发以来,影视行业集体进入寒冬。全国影院自1月24日起暂停营业,且停业长达半年,直至7月20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才在防控落实下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两个月以后,全国影院复工率已经超过92%。

影院复工后,影视行业的第二个高光时刻是《八佰》。《八佰》于 8 月 14 日点映,8月21日上映,上映一个月即拿下29个单日票房冠军,其累计票房已近30亿。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八佰》成为今年至今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

电影板块行情随之反弹。先是影院复工预期引发的估值修复,之后是《八佰》等新片上映带动积压观影需求释放带来的二阶修复。

但随着《八佰》放映周期接近尾声,其对票房的拉动作用开始减弱。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9月23日当日票房录得3315.2万,上映34天的《八佰》票房达到1928万,虽然较上映初期已经明显回调,但占比仍高达58.2%;而票房排名第二、第三的《花木兰》和《信条》占比仅分别为12.5%和10.2%,并未能成为驱动票房的新动力。

国庆档或助推票房恢复常态

在票房上行缺乏进一步动力的背景下,国庆和中秋长假连休的十一黄金周被业界寄予厚望。

国庆档一般是春节档之后的第二个观影高峰。2020年国庆假期长达8天,较往年同期多1天。此外,受无法出镜、许多学校不鼓励学生跨省游、景区客流最大承载量50%等因素影响,出游相对受限,预计均将助推观影需求。

此外,影院上座率上限再度放宽,也为国庆档预热。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将于9月25日起实施,提出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此前第二版中的规定为,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50%、

从国庆档上映影片来看,虽然上映影片数量较往年的10部左右有所下滑,但不乏值得期待的优质新片。据中金研报统计,今年国庆档定档影片数量7部,国产影片6部。其中,《姜子牙》、《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关注热度较高。光线传媒出品发行的《姜子牙》是继《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封神三部曲”之二的动画电影。截至9月22日,猫眼和灯塔想看人数已超过322万人次,为国庆档想看人数最多影片。《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和黄渤等主演。《我和我的家乡》由张艺谋监制,宁浩执导,导演和主演演员阵容规格较高。

“电影板块有望进入底部修复第三阶段,即或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的票房预期下,院线板块及影院广告公司业绩从Q2、Q3 至Q4有望持续反转,进而驱动电影板块彻底走出底部区域。”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

中金公司则较为谨慎,其估算2020年国庆档票房有望达到36-46亿元,同比恢复至去年国庆档的86%-110%,“优质内容拉动观影人次提升对票房复苏影响较大,电影市场有望从国庆档起逐步恢复常态”。

投资建议

国庆黄金周有多部优质电影上映,上座率也进一步上调至75%,这为国庆假期的票房表现带来利好。不过2019年国庆档上座率仅为35.31%,放宽上座率限制或对票房的贡献不大。此外,一些中小院线退出或会对票房带来不利影响。

据《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范围内有2200多家影院关门,5328家影视公司倒闭注销。此外,据中金研报统计,五线城市影院复工率仅为82.4%。其指出,三四五线城市,影院濒临关闭后出清的概率较一二线城市可能更大。“下沉渠道中腰部影院受此次疫情关停的实际影响可能更大而出清速度或更快”。

受上述因素影响,2020年国庆档票房要超出去年同期仍有一定难度,不过投资者仍可以关注单片票房超预期带来的交易型机会。

从中长期来看,头部影院和院线公司在疫情复工后市占率明显提升。根据中金研报统计,从影投公司来看,万达电影和横店院线票房市占率分别同比提升2.52和0.66百分点至18.2%和5.1%。

从院线公司来看,万达院线和横店院线分别同比提升1.73个和0.49个百分点至15.1%和4.8%。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一些头部院线基本面改善带来的机会。

以华谊兄弟为例,受公司产业布局调整、影视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和项目推进不达预期影响,公司近年业绩处于波谷阶段,且偿债压力较大。2018年《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几部主打电影票房不及预期,“阴阳合同”事件发酵,2019年《八佰》遭遇撤档,导致2019年营收降低至21.86亿元,2020年又遭遇疫情冲击,“中国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华谊兄弟创始人王忠军和王忠磊几乎质押手中的全部公司股权。

《八佰》成为全球票房总冠军后,王忠军和王忠磊9月22日即选择减持套现偿还债务,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2019年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升至54.51%。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104.08亿元,总负债为56.4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4.24%,较前期小幅下滑。在2018 、2019年连续亏损下,华谊面对退市的威胁,下半年业绩或超预期,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未来档期上映影片票房表现。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张娱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