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Wind资讯

Wind资讯

(195861)个赞

(10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一天新增3个自贸区,这次焦点是数字货币

作者: Wind资讯 | 2020-09-25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为何新增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如何?

//  京湘皖自贸区方案亮相  //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其中,北京自贸区包括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大片区,湖南自贸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安徽自贸区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个城市,浙江自贸区则扩容到宁波、义乌等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新增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一方面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另一方面,这三地在科技发展方面各具特色,能够集中体现我国未来高端科技和高端产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并带动全国其他各地自贸试验区调结构。

随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增设,我国自贸试验区由此前的18个增加至21个,自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1+3+7+1+6+3”格局。

按照以往的惯例,新获批的自贸区所在区域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市场关注。

不过,券商人士提示,自贸试验区最近几年不断扩围,一些试点经验已在全国多地推广。从当前市场表现看,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扩围区域和试点内容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自贸试验区概念热度有所降低。

//  北京自贸区  //

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北京自贸区的科技创新片区范围实施范围31.8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

在政策措施上,北京自贸区将支持设立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民营银行,探索赋予中关村科创企业更多跨境金融选择权;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方案还指出,探索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制定信息技术安全、数据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重点领域规则,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鼓励适度竞争,完善免税店相关政策;鼓励海外文物回流,积极研究调整现行进口税收政策,进一步给予支持;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动发展,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

//  湖南自贸区  //

湖南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  安徽自贸区  //

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含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1.4平方公里),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

方案指出,支持将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硅基新材料等产业纳入新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持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未来产业。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金属铼等前沿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石墨烯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典型应用。大力推动数字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探索建立反向定制(C2M)产业基地。

//  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  //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

其中提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大以自主深度算法、超强低耗算力和高速广域网络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布局IPv6、卫星互联网、6G试验床等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把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  焦点解读:数字货币  //

北京自贸区方案指出,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

所谓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形态的现金。数字货币跟纸币一样,都有流通与支付职能,但同时具有可控匿名性、投融资功能。与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相比,数字货币在没有联网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收付款。同时,在设备允许的情况下,收款方无故不能拒收数字货币。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据了解,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央行正式推出法定数字货币。中国目前在数字货币方面还处于加快研发阶段。

据了解,未来央行将不会直接向公众发行数字货币,而是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央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前期或先在部分场景试点,待较为成熟后再进一步推广,出于稳妥考虑,会做好试点退出机制设计。

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第17期发表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

截至2020年4月,央行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业内分析称,数字货币距离实际推出应该还有全面测试、试运行和正式运行三个阶段。考虑到数字货币是下一代人民币的全面数字化,影响程度深远,因此央行应该会谨慎推出。

央行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针对何时正式推出,央行曾多次强调尚未有时间表。

//  自贸区设立时间表  //

建设自贸区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自贸区数量扩大到18个,加上本次发布的京湘皖自贸区,目前新增到21个自贸区。

按设立的时间顺序排列,自贸试验区分别为:

//  自贸区经济分布  //

近年来,与“一带一路”相对接,国内区域发展也形成了若干主线和龙头,其中自贸区(港)又以点状密集分布,发挥着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面向东南亚、联动粤港澳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开放;由上海自贸区引领的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区片区。

根据中银研究,截止2019年,18个自贸区涉及58个片区,从沿海省份扩大到中部、东北、西北、西南等各大区域,各片区所在城市GDP如下:

//  各自贸区的战略定位  //

根据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历史18个自贸区战略定位整理如下: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1(沪深股票综合屏)>>>

实时监控沪深板块和个股涨跌

上证综指、深证综指、财经新闻各个窗口互相联动

沪深市场、香港市场、台湾市场、亚太市场等即刻呈现

全局监控,尽在掌握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