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49)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敏捷应对“乌卡时代”,伊利股份交出“史上最强二季报”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0-09-03

作者 | 商立木

流程编辑 | 小白

惊涛拍岸仍从容,不改初衷,2020千亿可待。

20世纪末,西方学者率先用乌卡时代(VUCA)来概括后互联网时代商业世界的特征,即易变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

这种现象,我们的老祖宗其实概括的更形象也更接地气:一团乱麻。

在乌卡时代,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譬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疫情这只黑天鹅对我们的经济和生活的影响颇大,以上市公司为例,风云君一向比较喜欢的格力电器,上半年利润也惨遭腰斩。

但是,也有公司疫情下迅速突围成功。

8月28日,一片惊叹声中,乳业界颜值担当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利润同比基本持平,扣非净利更是正增长,成为众多不确定性中为数不多的确定性,股价应声涨停。

孙子曰: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

因为疫情的直接影响,一季度业绩承压,悄无声息中,伊利股份二季度又是如何力挽狂澜?

一、逆风打出王炸,乳业“奶茅”名不虚传

话不多说,先上数据。

2020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75.28亿元,同比增长5.45%;归母净利润37.35亿元,同比下滑1.2%;扣非净利润37.66亿,同比增长7.02%。

疫情对伊利股份没有影响吗?有,但非常有限:

毛利率略有下滑,依旧稳健,上图的线条笔直、平滑、优美;

营业收入增长近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5.45%,疫情毕竟还是有影响;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20%,说实话,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个下滑数据有点骄傲。

面对疫情,同行们无一不受重创。2020年上半年,伊利股份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远超同行,乳业“奶茅”名不虚传。

写到此,读者难免会心生疑问,疫情影响是各家上市公司年报中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伊利是如何在疫情下突围的呢?

二、敏捷应对“乌卡时代”,创史上最强二季度

在风云君看来,“敏捷应对”是伊利面对乌卡时代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

评价敏捷性有多个角度,而从财务角度,周转的快慢最能反映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反应程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一时间重挫实体经济,伊利哪能例外?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伊利股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8.9天、56.5天和77.7天,经营性净现金流出26.5亿元;

而2019年,伊利股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6.2天、42.2天和63.6天。

风云君用一张表格来带大家感受下变化:

于快消企业来而言,核心点就在于加快存货周转。但一季度疫情影响,伊利股份存货周转天数较2019年全年增加了14.3天,较2019年一季度增加了21.45天。

一季度伊利货卖得慢了半个月,收入下滑10.71%,归母净利润下滑49.78%。道路都不让走了,货咋卖的出去,这个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而二季度呢?伊利股份存货周转天数45.93天,基本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这应对疫情的敏捷性,真不是吹出来的。

伊利股份二季度具体做了哪些努力,风云君没有具体措施资料,但通过与同行对比风云君知道,这份沉甸甸的业绩背后一定是加倍的付出。

面对危机,理论家都会说危险中孕育着机会,而真正能抓住机会的又有几人?疫情,逼出了伊利股份史上最强二季度。

二季度,伊利股份营收规模268亿元,史上最高!

扣非净利润23.97亿元,成为疫情下逆袭的关键!

三、人心齐泰山移,2020千亿可待

2020年4月份,当时已经是疫情爆发后,提及2020年经营计划,无论年报还是回应投资机构调研,伊利股份都坚定的表示“营业总收入970亿元,利润总额61亿元”。

话虽如此,但那时候估计有些人对伊利股份是否能实现这个目标还心存疑虑,因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伊利每个季度的营收规模相差并不大。

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二季度之后,伊利实现了年度经营目标的49%和利润总额目标的71.50%,却是风云君意料之外的事情。

再来看看整个行业的大背景。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国内常温、低温液态奶和奶粉细分市场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下降 7.8%、增长4.9%。

伊利股份能有这个底气和业绩,风云君认为,凝聚人心、绑定人才是关键因素。

1、股权激励效果开始显现

其实,从2006年开始,伊利股份就开始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深度绑定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

2019年,伊利又通过了长达5年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设置了严苛的考核目标与相应的业绩奖励,将管理层及核心人员深度绑定。

人心齐,泰山移。风云君认为,2020年上半年超预期达成业绩与股权激励关系很大。员工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干劲肯定不一样。

2、“省什么钱不能省员工的钱”

在不同场合,伊利都提出来善待员工。面对疫情时,伊利管理层表示:

“虽然这次疫情让我们面对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很多方面的费用都需要控制,但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今年我们要继续给员工涨薪,让每一个在风雨中拼搏的伊利人都感受到温暖、踏实,都对未来充满信心。”

公司考虑员工利益,自然得到员工的正向回馈,一线业务员疫情期间也自觉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伊利股份的一线销售、业务员、奶粉营养师,靠双腿、自行车、电动车、私家车,免费将伊利产品送到社区、送到消费者家门口,还顺便帮宝妈们买起了大米和蔬菜。

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上下一心,二季度有如此业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四、达则兼济天下,强则帮扶上下游

疫情下,看看伊利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

疫情发生后,伊利股份捐增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全国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积极抗疫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其他公益事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对外捐赠支出高达3.33亿元,是2019年全年的5.84倍。面对疫情,乳业龙头伊利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要知道,2019年制定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是有净利润增长考核标准的。疫情之下,面对不确定性,留着这3个多亿去增厚利润,完成业绩考核,不香吗?

伊利用实际行动表明什么叫敢于担当的民族企业。

1、5年累计提供464亿融资支持

近年来,伊利股份持续为乳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能力建设、融资等服务,借助产业链普惠金融平台,创新融资支持模式,不断为乳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

2019年,伊利股份共计发放融资款约183亿元,为4,137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

2014年至2019年,伊利股份累计发放融资款约46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5,992户。

疫情期间,伊利股份对整个产业链合作伙伴在常规的帮扶举措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对上游牧场的融资支持,从疫情发生至2020年7月,伊利为它们供了超过30亿元的融资,预计全年的融资额度为50亿元。

2、增资中地乳业,帮扶上游供应商

2020年8月,伊利股份以2.03亿港元,认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地乳业增发的16.6%股权。

外界普遍将此举解释为抢占优质原料奶资源,但实质上,帮助上游供应商渡过难关是另一主因。

中地乳业核心资产是其位于中国奶源黄金地带正在运营的八个现代化奶牛牧场,以及即将在2020年投产的山东沂南县牧场。

至2019年底,中地乳业共饲养65,429头荷兰奶牛,同比增长1.0%;2019年度,原料奶销量373,713吨,同比增长5.5%;2019年度营业收入14.99亿元,归母净利润1.04亿元。

根据中地乳业公告,2.03亿港元增资款,7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30%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银行账款,这无疑会增厚中地乳业应对未来的安全垫。

小结

2019年,伊利股份将核心价值观迭代升华为“卓越、担当、创新、共赢、尊重”。

而通过本次疫情,除了耀眼的财报,我们还有幸看到一个追求卓越、勇于担当、达济天下的民族企业。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邮箱:mvlegend@163.com /微信:yangfeng56293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