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超哥说定投

超哥说定投

(22971)个赞

(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倒计时!这类投资者要注意了

作者: 超哥说定投 | 2020-08-27

作者| 超哥

来源| 超哥说定投(ID:FundCat)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杠杆基金的魅力在于,顺风的时候像坐火箭,逆风的时候想跳海。最近很多人又关注分级B基金,原因也很简单,自带2倍左右杠杆,涨得比普通指数基金快多了,甚至热门主题比股票还刺激。

但超哥肯定是排斥的,尤其这个时间点特别排斥!为啥呢?分级B基金的缺点远超过优点,因为市场一旦走熊,简直就是财富“毁灭器”!

下面就举个例子:

咱们看看最近热门的医疗B (150262):

 在前复权的情况下,从2015年6月,最高价格16.5元左右,跌至2019年1月31日,最低收盘价0.235元。也就说,要想回本,需要涨70倍左右才行,远远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近80%。

在证券B,军工B等等也是类似,就不一一举例了,也就是说,一旦市场进入单边下跌,分级B因为杠杆机制,越下跌越杠杆大,导致出现远超越指数的下跌,更可怕的是,导致巨亏的根源是下折机制。

什么是下折呢?

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个母基金分成A和B。母基金=分级A(每年固定利息)+分级B(加了杠杆)。而为了保证分级A的安全,亏钱的时候就先亏B的部分,当亏到一定程度时,会亏到A的利息时,就约定提前把利息分出来,重新恢复到一开始的状态,而这时往往溢价率相当高,也就是市场价格比分级B真实的净值价格高很多,所以导致初始化后溢价消失。原先买的人就大亏了,相当于白用高价买了,打回了原位。所以分级B在熊市时不仅下跌快,拿着不动也会导致经常触发下折而巨亏。

这不,最近就有很多分级B发出了这种警告,意思就是现在溢价率太高,市场价格已经大幅偏离了真实净值价格,一旦你继续追高买入,风险相当大。

其实咱们不要总指望基金公司去提示风险,有时往往已经晚了,总之大家记住一个口诀,尽量不要在高溢价率的时候参与,尽量在低溢价率的时候关注。比如两个月前,健康B和医药800B还折价10%以上,现在都大涨溢价了,再追涨你说挨套几率大还是赚钱几率大呢?和低估定投道理是一样的,在下跌低迷时中长期吃亏的概率是很小的,相反,牛市却是大多数人亏损的主要原因。

当然,不可否认分级b在牛市时涨得也很狂,可以看到,医疗B近一年大涨了170%多,远超母基金的81%,近三年更是接近3倍涨幅,堪比“印钞机”。在最近大火的军工B身上也是如此,远超同类军工ETF指数基金,几乎是两倍涨跌。说明在市场强势,确定性强时,做短线投机效果不比股票弱,不过这种思维并不可取。

就像龟兔赛跑一样,同类指数基金虽然在直线难以取胜,但贵在持久,而股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活的长,就拿刚才医疗b来说,一旦挨上一两次下折,粗略估计,要跑输中证医疗指数近7成,也就是要涨700%左右才能回本,同样,证券b和军工b也是如此,长期都是大幅度跑输对应指数,而普通人很难把握牛熊的交替,很可能完全套死了,而目前医药ETF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即使拿着不动也赚钱了,这就是指数基金的魅力,虽然没有杠杆,但只要是好赛道,胜出是早晚的事情。

不过大家也不必纠结,因为分级基金已经进入倒计时了。目前存量的100多只分级基金,应该都会在今年底完成整改,这意味着,基金公司仅剩下4个月时间来完成旗下分级基金的转型。所以持有的更需要注意了。

目前有三种方式整改,大致为:转型为指数型LOF基金、转型为ETF普通指数型基金、直接清盘。

其实清盘和转型本身对大家影响不大,而对我们最大威胁还是刚才说的溢价率,如果现在继续高溢价买入的话,转型和清盘,可能都会造成溢价消失后的重大损失,此外,还有流动性风险,当越临近清盘,一些本来就盘子小的,场内交易几乎失去买卖盘,一笔几万的卖盘就可能造成连续跌停,当你买了之后,很可能无人接盘,你只能自己继续砸盘出货还不一定能成交,那就更亏了。所以哪怕分级B玩起来很刺激,但目前已经犹如火中取栗,一个不小心就把自己点着了,很可能大伤元气,想要再赚回来就难了,还不如老老实实定投指数基金来的踏实。

撰文| 金不可失头图| Ritomm排版| Seagull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