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超哥说定投

超哥说定投

(22967)个赞

(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俄罗斯量产新冠疫苗来了,吃药行情为啥萎了?

作者: 超哥说定投 | 2020-08-20

基金经理也很纠结,这么高的位置,上车是真不敢?但手里拿着基民的钱还得花出去,难啊!

看来在医药板块上,最近大家各有各的想法,超哥不才,这里就简单说明一下自己的判断。

首先求同存异,目前大家基本共识就是,医药行业是中国未来至少10年内,最不需要担心增长的朝阳行业之一。

分歧是,短期普遍太贵了,相关医药基金涨幅也太大了。

并且基本都想着,回调还是要上车的。

看起来没问题,超哥也是这么认为,但有两个大前提:

第一,医保团购降价力度长期要温柔。也就是杀价不能太狠了,直接干到厂家就没啥利润了。因为带量采购虽然是好事,普通人也吃的起高价药了,不过未来如果像日本一样,把创新药企业的利润压的很低的话,其实对股价长期是非常压制的,也就维持不住现在动辄60多倍的市盈率估值,变成了像水电火电股那种超级慢牛的白马股,想要靠持有,获得长期超高利润就很难了。

但超哥认为这种趋势很有可能,因为中国的老龄化人口要远超日本,并且医保压力更是如此,所以团购压价的动力也更强一些,而一旦未来几年形成这种超低利润预期,高价的医药股很可能要出现一次坍塌,然后再慢慢修复形成慢牛。

而之所以最近两年没事,市场给生物医药企业这么高的估值,甚至刚上市的新冠概念第一股中一签能赚13万,也是目前我国刚开始加大力度,鼓励创新药的研发,所以医保必须照顾企业的积极性,暂时对创新药非常包容,属于“养套杀”的手法,毕竟暂时很多抗癌药和高值耗材都是靠进口的,必须加快速度国产替代,肥水不能老流外人田啊,一粒几万甚至几十万,有几个老百姓能吃的起啊。

第二,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为啥这么在意机器人呢?因为未来3年虽然还不明显,但未来5—10年矛盾就很突出了,吃药行情的根本是人有高价值,值得付出高代价来维持长寿命。

但可以预见的是,人的寿命虽然越来越长了,但后期的价值却越来越少了,基本和消耗的药物价值相等,而人工智能的兴起,在很多方面其实是替代人力的,即使最近几年还很难,但5年后呢?8年后呢?

真不好说,而一旦人的价值下降,即使药物的需求更旺盛了,但估值却变低了,因为药物效果牛掰了,产量也高了,人的劳动价值却低了,自然供大于求下,药企就不值钱了,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是未来潜力,成长性变弱,自然就涨不动了,很像现在便宜的银行股是不是?大家可以看看银行股的财报,大部分都是增量不增利的状态,也是就干的多了,也没见多赚多少,甚至一旦有个风吹草动,马上利润下滑的就很厉害。

这样看,医药板块长期并不算是一帆风顺,超哥只能说最近5年内还算比较好的赛道,而一旦科技发展太快,又或团购压价太狠,药企的日子也不好过。

那么现在该怎么办呢?在没有明显大利空时,还是该吃药吃药呗!

但超哥还是不想高位“吃药”,目前中短期利空刚才说了,俄罗斯成了首个量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并且印度也在起哄,可以预见的是,年底前很多国家都会号称量产,咱们先不质疑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关键在于资产市场的思维。

不管成功与否,疫情催生的吃药行情都很可能中期熄火,因为资本市场有耐受性,就像狼来了,可一,可二,不可三,市场会皮。最坏是与新冠长期共存,资本市场就会慢慢接受这个利空,最后习以为常。

其次年底前疫苗研发成功概率很大,相当于利好兑现了,市场就会进入经济复苏的新预期,而市场现在却给了相关龙头量产后的价值,性价比自然变低,主力会从高处流向低处。而更多伪疫苗概念就惨了,大概率会裸泳大跌,进一步拉低医药板块估值。

所以超哥即使中期坚定看好,还是要等回调充分后再考虑定投,比如最近生物医药板块能出现20%以上的下跌时,也就是跌倒了合理估值,超哥才会毫不犹豫的开启定投模式,现在还是观望为好。

还有个问题,现在医药板块有很多种类的基金,对应的不外乎是这三个医药的主要投资方向:

● 1、中国创新药爆发(生物医药ETF)

● 2、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的进口替代(医疗ETF)

● 3、连锁医疗商业的扩张(医药ETF)

超哥比较喜欢的是医疗ETF,顾名思义更集中在高端医疗器械设备上面,从长远和发达国家历史经验来看,科技含量和提价能力更强一些,受到利空波动影响也就更小,也就更适合超长期的定投。

撰文| 金不可失头图| Ritomm排版| Seagull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