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超哥说定投

超哥说定投

(22970)个赞

(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央妈钱袋子紧了,通胀回落,消费板块何去何从?

作者: 超哥说定投 | 2020-08-14

作者| 超哥

来源| 超哥说定投(ID:FundCat)

这几天基民又开始纠结了,看着基金的收益一点点缩水,确实不好受,有追高的已经开始亏钱了,很多人甚至怀疑牛要走了,那么到底该怎么应对呢?

首选咱们要知道为啥会有牛市,其实说到底,这两年更应该叫“消费牛”,本质就是内需带动的牛市,可以看到,涨得最好的板块,就那么几个,比如白酒食品,生物药和消费电子等,都是和大家生活最相关的行业,俗称喝酒吃药玩手机,专业上叫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

可以说,在消费赛道上的企业,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很容易变成一个巨无霸,最容易诞生超级牛股,比如大家熟知的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等,所以大家会发现,如果前五年压在了消费类基金上不动,要比买房还暴利,不仅跑赢通胀,还是完胜,很多消费主题基金到现在都是2至3倍的涨幅。

但问题来了,消费虽然是长期好赛道,但最近两年的确涨得太猛了,估值也很高了,会不会出现技术型大跌啊,尤其是昨天很多白酒股都在跳水,这可是“消费牛”的中坚力量啊,一旦带头大哥萎了,叫一众消费小弟咋办?

那么决定消费牛气的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主要就两个方面:第一,通胀CPI,第二,热钱M2。

而一旦这些数据开始出现拐点,或者走弱,对消费股影响是很大,最近的下跌就和他们有关,下面超哥就分别说说。

第一,通胀CPI目前持续维持在2时代,并且下半年大概率还会走弱,也就是说,作为影响通胀和对咱们生活影响最大的食品消费,可能会慢慢回落,变得便宜起来,比如猪肉,水果,蔬菜等等,因为洪灾和疫情都在慢慢好转,那么白酒经过多轮的提价,中期就显得有点虚高了,要想再涨价,就需要大家收入水平跟上,但大家应该知道,疫情后很多人中产收入还是缩水的,得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才消费的起,毕竟很多白酒还是中产喝的比较多,中产也是现在压力最大的。

所以说,CPI一旦8月继续回落,就会制约消费板块的上涨力度,甚至导致下跌,这就需要密切关注CPI的走势,可以看出2019年是CPI上涨最猛烈的一段,持续到了今年年初,其中猪肉等食品CPI一直强势持续到了现在,而巧合的是,这两年也是白酒和猪肉股的大牛市,是不是相当吻合呢?

第二,7月M2开始小幅回落,各种金融数据也是如此,货币政策也在收紧,直接表现就是M2和M1的剪刀差开始缩小(M2是广义货币;M1是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M2-M1=对公账户的定期存款+个人账户的银行存款+证券账户的保证金。),也就是说,代表市场的热钱开始变少,大家应该知道,股市是靠后面的人不断买买买才能支持,如果M2和M1剪刀差继续缩小,外加央妈通过各种货币工具,慢慢回笼社会上的过剩资金,那么股市就很难大涨,从最近IPO新股超发就可见一斑,上面并不希望股市大涨,用新股来消耗市场的热钱,在看看现在的市场成交量,基本万亿也是极限了,很难支撑消费板块的继续爆发。

这样看,消费主题基金,包括家电ETF,5GETF,电子ETF等等,都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是其中的龙头股,基本都是外资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而基民又大多是“势利眼”,一旦收益不理想,就会不断赎回,导致多米诺式回调,互相踩踏,这也是外资最近不断流出高位消费股的原因,毕竟大资金不好跑啊。

当然这些不利情况并不是坏事,反而跌透后是机会,毕竟消费板块还是长期好赛道。而外资流入的步伐不会停止,一旦回调到合理估值,股价便宜时,外资和公募还是抱团好基友,也就是说,需要等到性价比好点时,比如回到黄色正常估值水平,再继续开启定投,捡便宜筹码,超哥比较关注的还是消费ETF(159928),相当于一键跟踪了市场上的消费龙头,等以后涨回到前期高点时,再卖出,和外资做同样的动作,是不是成功率高多了呢!

撰文| 金不可失头图| Ritomm排版| Seagull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