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

(68081)个赞

(27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四大行启动数字货币试点?两大风险需警惕

作者: 经济学人 | 2020-08-14

据媒体报道,由中国央行牵头进行的数字货币(CBDC)再次迎来新进展,工农中建四大行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CBDC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全球范围内,已有大约80%的央行正在开展某种CBDC方面的研究和试点等工作。尽管还处于初始阶段,但这种趋势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诱人的新契机,以及两大值得重视的潜在风险。上方扫码可直接订阅商论享受限时特惠!

《经济学人·商论》八月刊《字节支付》(Bips and bytes)

数字货币

字节支付

从纸币到虚拟货币的转变将赋予央行更多控制权

美联储很早就认识到了电子货币潜在的颠覆性。“随着它的便利性和经济性逐渐为人所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人使用这种服务。”纽约联储曾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宣称。时值1917年,美联储刚刚开始允许银行通过电报汇款而不收取任何利息。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各国央行正在努力应对另一场技术革命——移动支付的兴起和对现金的摒弃。

和在上世纪初创建电汇网络时一样,央行现在开始认识到,必须设计出自己的数字支付网络以保持对货币体系的控制。一种日渐流行的构想是发行所谓的央行数字货币(以下简称CBDC),它不是硬币或纸币,而只是存在于电脑芯片上的电子。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的央行正在开展某种CBDC方面的研究和试点等工作。尽管还处于初始阶段,但这种趋势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诱人的新契机。

大多数央行官员起初都对CBDC持怀疑态度,不过央行俱乐部国际清算银行(BIS)分析了他们的讲话(见图表),显示他们的态度在近几个月变得更正面了。部分原因是他们现在对这一概念有了更多了解。中国已经在小范围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瑞典的电子克朗也已接近试点阶段。新冠疫情让更多人选择网购或采用非接触式银行卡或手机来支付,而不再使用现金,令发行CBDC愈加迫切。

… …

… …

获取完整内容,请在下方扫码直接订阅后阅读《经济学人·商论》八月刊《字节支付》(Bips and bytes)双语版全文。下方直接订阅更可同步解锁商论发刊至今的2000余篇往期文章,包括近1000篇文章的英文原声音频并免费加入官方学习社区。

订阅特惠结束倒计时2天 | 8.9前订阅《经济学人·商论》可享受限时特惠(年度低至每周7.46元/季度低至每周10.6元)。仅限新账号通过网站注册,下方扫码直达专属渠道 ↓

【参与规则】1.《经济学人·商论》官方订阅网站是本次活动专属渠道(请勿在App内订阅)2. 请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访问官方订阅网站3. 选择订阅《经济学人·商论》年度或季度,均可享受商论五周年特惠价4. 现已支持支付宝付款(进入页面后点右上角在浏览器中打开)请注意本折扣为新订阅账户专享,不适用于尚在订阅期内的有效账号、App内微信登录、在App内直接订阅

 Advertisement | SAS

Learn more about our sponsor today: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