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293581)个赞

(168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别光盯着宝马的大鼻孔了

作者: 虎嗅APP | 2020-08-10

出品 | 虎嗅汽车组

作者 | 胡洋

题图 | BMW

无论对于宝马品牌还是在国内市场上,4 系本不是什么备受瞩目的主流车型。然而这一次,新一代 4 系却因为宝马彻底放飞自我的“大鼻孔”格栅,站上了舆论中心。

其实,从之前的 X7 到中期改款 7 系,宝马名片般的“双肾”格栅已经在一步步变大。但一直到了新 4 系,“双肾”扩大才终于不再遮遮掩掩,一步到位延伸至前牌照位以下,乃至将前牌照一口吞下,面积瞬间剧增。

如果你还记得 2005 年前后的那一批奥迪车,应该会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

今天奥迪品牌标识一般的巨大六边形格栅,最早就是起源自十几年前。时任奥迪设计总监的德·席尔瓦大胆创新,第一个尝试将前保险杠/牌照位上、下两部分格栅整合为一体。从 2003 年展出的概念车 Nuvolari quattro 作为开端,这种大型一体化格栅很快出现在奥迪量产车上,极具轰动性和争议性。同一时期,同集团的大众品牌也设计出一体化的 U 形前格栅,成为那一代大众车型的家族元素,只是没像奥迪那样一直延续至今。

(一切的开始:2003 年奥迪概念车 Nuvolari quattro)

(奥迪 A8,2002、2007)

时至今日,看着越来越多大品牌小品牌纷纷采用大格栅设计,你不得不承认奥迪当年的眼光颇具超前性。车海里只要看一眼,你就知道它是一辆奥迪,论辨识价值,连“灯厂”的灯都要靠边站。如今宝马迈出这一步,美丑先放在一边,你真的很难怪它激进。

但今天我们不讲大格栅,新一代 4 系还隐藏着更多改变,让它第一次从前身 “3 系 Coupe” 的局限中真正分化出来。

在 2013 年 4 系诞生之前,4 系的地位是由 3 系 Coupe/Convertible 占据。当 3 系发展到上一代(F30),宝马将基于 3 系平台的轿跑/敞篷版(Coupe/Convertible)分化独立为一个全新车系,4 系(F32)。而现在 4 系迎来了第二代车型(G22),即我们今天见到的这款“大鼻孔” 4 系。

(3 系 Coupe,E92)

(4 系 Coupe,F32)

(4 系 Coupe,G22)

在上上代(E92)3 系时代,Coupe 版还保留着经典时代的宝马设计:优雅滑落的车顶曲线,短小但平直的车尾,纤细 C 柱配上显著的霍夫曼斯特转角。

而到了上一代 3 系/ 4 系(F30/F32),刚刚独立出来的 4 系羽翼未丰,车头车尾都延续了那一代 3 系的设计特征,但侧面线条已经开始了“独立运动”。车顶轮廓在驾驶员头部后方的下溜过程,这次以更小角度一直延续至车尾,形成了宝马少见的类似掀背式造型。

最终来到新一代 4 系(G22),彻底从 3 系解脱出来的前后设计让 4 系有了更多空间。C 柱线条彻底与车顶融为一体,从驾驶员头顶位置便已经开始迅速下溜,更为一体化的顶部轮廓和更平滑的曲线,形成一个更具跑车风格的轿跑车侧影。

这种风格变化在新 4 系的草图阶段体现得更加明显:3 系 Coupe 侧窗轮廓是宝马经典的拱形,上代 4 系是被压扁、后方被拉长的拱形,而新 4 系已经接近于跑车风格的柳叶形。在车系彻底分化出来之后,4 系不再只是站在 3 系肩膀上的衍生版本,而是成为一个与 3 系平行、更加独立的运动车系。

结果是新 4 系的车身比 3 系矮了 57mm,由此带来的重心高度(CoG)降低了 21mm。在风阻系数保持在 0.25 不变基础上,车身迎风面积从 2.22 平方米减少到 2.19 平方米,迎风阻力更小。明显凸出的后翼子板,让后轮距加宽 23mm。从整车基础几何层面,新 4 系与曾经的基石 3 系渐行渐远。

而在更跑车化的外观下面,为了在 3 系越来越偏向精致舒适后挑起宝马运动大旗,新 4 系在前机舱、水箱框架、后避震器塔顶、后副车架与车身连接位置都增设了加强部件。考虑到 4 系作为双门车且空间明显更小,增加的加强杆会提高整车的车身刚性,而对于运动车型而言,良好的车身刚性是保证悬架系统按设计轨迹工作的先决条件。

(新 4 系)

(3 系是没有这两根加强杆的)

与之相对应着,新 4 系的悬架系统也朝着更运动的方向做调整。前后避震器采用阻尼随行程而变化的特殊调校设定,同时前轮负外倾角增大。

宝马对于 5 系以下车型都采用经改良(下摆臂换双球节)的麦弗逊前悬,宝马称之为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结构。麦弗逊悬架的天生不足,是转向时外侧车轮倾角增益(camber gain)不够。转向时外侧车轮需要承担更多的抓地力,更多负外倾角可以让外侧车轮有更大的贴地面积。但麦弗逊悬架的几何结构先天不利于在压缩时维持或增大负倾角。所以越是偏向运动化调校的车型,越是会设置更大的静态负外倾角,作为动态倾角的补偿。

我们熟知的 3 系,起源于上世纪 60 年代末的宝马 2002。和宝马现在的命名方式正好相反,当时后面的 “02” 代表它属于 02 车系,前面的 “20” 代表排量 2.0L。2002 开创了紧凑型豪华运动轿车这一细分市场,1975 年宝马在推出 02 车系换代车型时,以新的命名规则命名为 3 系(E21)。

其实 2002 和早期的 3 系都仅有双门版本:第一代 3 系(E21)仅有双门版本,第二代 3 系(E30)最初只提供双门和敞篷版,在发布第二年(1983)才追加了四门轿车版本。所以虽然现在说是 4 系从 3 系家族中独立,但某种程度上讲,现在的 4 系才是当年宝马 2002 的直系后代。(当然如果从车身尺寸方面考虑,2 系 Coupe 作为继任会更合适。)

当 3 系随着时代变化,身材水涨船高,风格也从当年 2002 的热血紧凑车,变成了现在标准意义上的中型豪华车。宝马需要有更突出运动风格的车型,来维持自己的品牌基因;同时 Z4 为代表的小型跑车市场衰落,凸显了个性化运动车型需要稍向实用化转变。两种反向作用力下,比 3 系更运动“跑味”更浓,但比起 Z4 还是要实用不少的新一代 4 系就这么出现了。有了这样的空间,4 系才有理由从原来 “3 系 Coupe” 的身份上偏离,朝着更运动更个性的方向走出更远。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