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127)个赞

(131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又一家药企终止4.5亿定增方案!监管新规“发威”,战投套利空间被压缩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0-08-10

距离再融资新规发布已过去5个多月。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对其定增预案作出调整,引发广泛关注。

8月5日,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天药业”)决定终止其4.5亿元的定增计划。对于终止原因,新天药业表示,公司认为认股对象不能满足监管部门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8月5日收盘,新天药业报收于21.53元/股,跌幅2.8%。

原计划募资4.5亿元

资料显示,新天药业是一家从事泌尿系统疾病类、妇科类及其他病因复杂类疾病用药的中成药产品企业。

根据新天药业5月20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来看,其拟发行股票2812.5万股,发行价16元/股,募集资金4.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新天生物、西安陕核恒华医药投资合伙企业(下称“陕核恒华”)、理成10号拟各自认购1.5亿元。

关于定增的必要性,新天药业表示,与同行相比,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通过本次定增,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负债规模,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但从财务数据来看,新天药业短期内的债务压力并不大。截至一季度末,新天药业短期借款达2.59亿元,累计流动负债达3.25亿元。但其账上拥有1.6亿元货币资金、1.76亿元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流动资产累计达6.84亿元,足够覆盖其流动负债的规模。

此外,根据新天药业披露的信息,公司通过首次发行以及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中,现有1.75亿元用于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还有4446.97万元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存在银行。

债务压力并不大,且前期募集的资金还没用完,新天药业为何急着再融资?

上述三位定增对象中,陕核恒华成立于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预案前不久,即5月14日,主要从医药投资及股权投资。截至预案公告日,陕核恒华尚未开展任何经营活动。同时,理成10号为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理成资产”)管理的“理成新视野1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仅有74.98万元。

上海地区一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定增对象的资质来看,陕核恒华应该是为定增而特地成立的公司,其另一个战投理成资产的规模也不大,这两方与公司之间有‘私人关系’,可能是想参与到公司的定增项目中再套利走人。不过,这两方的资质显然不符合监管层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

监管层压缩套利空间

今年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其中,明确规定战略投资者要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或者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

新天药业的战投是否因不符合上述条件,而“无缘”定增?后续上市公司还会推出新的融资计划吗?对此,新天药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相关事宜正处于论证阶段,请关注后续公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融资新规门槛高且严,要求战略投资者除了要有资金,还要能够改善或提升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且约束条件也比较明确。证监会鼓励优质机构以战投身份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共同做大做强,压缩了此前因模糊界定的战投标准而存在的‘套利’空间。”

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或终止原本的定增方案。例如,7月15日药石科技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发布了新的定增预案,将定增对象由“兴全基金”变更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7月23日凯莱英修改定增方案,将定增对象由“高瓴资本”变更为“35名特定投资者”,且不再锁定发行价,改为采取竞价方式……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黄建中对记者表示,“定向增发是对少数特定对象‘开小灶’,而将其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排斥在外的募股方式,容易滋生利用融资决定权寻租及向特定对象低于公允价格发行股票输送利益等问题。从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更改或终止定增的案例来看,监管层堵规则漏洞、收紧锁价定增的信号比较明确,目的是为了压缩定增套利空间,从而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记者 金旻

责任编辑 孙霄

—— / 好文推荐 / ——

TikTok事件之后,看懂美式“营商模式”国产芯片迎重磅利好!国务院发文:最高免10年所得税!中芯国际创始人:美国对中国制约力没那么强,我们能追得上《三十而已》送审样片遭泄露!腾讯视频“创收”又遇老大难!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15亿!对赌业绩或无法完成,但仍在加码扩张《八佰》定档!影视股集体狂欢!还有哪些爆款在路上?封TikTok引美国年轻人不满,特朗普竞选App遭刷差评!TikTok回应总部将迁至伦敦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