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89400)个赞

(163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美债收益率再创新低!看空美经济,投资者押注长期债券

作者: 第一财经 | 2020-08-10

05.08.2020

本文字数:1821,阅读时长大约3分钟

导读: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债市投资者涌入令美债收益率创新低。而对美联储将购入更多长债的预期,则令长债日益受欢迎。

作者 | 第一财经 后歆桐

周二(4日),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担忧的投资者涌入债市,令美债收益率再次创下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出于对美联储购入更多长债的预期,债市投资者也不断增加对长期美债的持仓,这使得此前受欢迎的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交易遭到交易员平仓。

债市投资者看空美国经济

4日,美债收益率普遍下跌,5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

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报0.195%,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7个基点报0.511%,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7个基点报1.187%。

事实上,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即从名义债券收益率中剔除了预期的消费者价格变动后的收益率,在上周五已跌至-1%,触及今年3月上旬市场剧烈动荡期间的低点。

5日早间,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5年期美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跌至0.192%和0.510%。

美债收益率的走低体现出债市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环比下滑32.9%。二季度的其他经济指标同样不容乐观,美国国内消费支出下降34.6%。此外,3600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4000万人失业,1760多万人申领失业救济金。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复燃正减缓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经济发展的路径关键取决于疫情状况。“疫情升级可能使经济陷入困境,因此经济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他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前,过早重启经济的做法非常愚蠢,美国5月和6月的就业率增长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在他看来,政府制定了许多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却没有把重心放在控制疫情上,从长期来看,疫情致使学校停课,这对于毕业生的危害显而易见。

“停课不仅会对学业造成影响,他们同时将面临一个十分糟糕的劳动力市场。并且,当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当前美国经济的问题也就失去了解决的后路。”他称。

荷兰国际集团高级策略师布维(Antoine Bouvet)表示,若周五(7日)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可能引发对避险资产的购买热潮,美债收益率将创下新低。

根据彭博数据,7月新增就业的预期中值仅为150万,远低于6月份的480万。

高盛经济学家沃克(Ronnie Walker)称,从高频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美国就业市场复苏遇阻。德银经济学家瑞安(Brett Ryan)也表示,从各项数据综合来看,7月美国就业岗位可能减少40万左右。

金融服务机构CIBC World Markets驻东京执行董事和木(Kazuaki Oh’E)表示,美债投资者目前身陷负实际利率和极低的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中。尽管如此,“鉴于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它仍是投资者的投资重点,其他G7国家的国债无法替代。”他认为,未来,随着市场偏离近期的股市驱动,投资组合重心可能会从股票市场转向债券市场。

他还表示,尽管有各种关于美债发行量增加和美联储减码购债规模的讨论,美国国债低而稳定的收益率水平依然让投资者感到安心。必要情况下,美联储甚至会加码购债规模以限制收益率走高。

华尔街开始平仓收益率曲线陡峭交易

与此同时,在各期限美债中,如今长债反而变得更加受欢迎,使得华尔街交易员们近来开始撤出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押注,而这曾是市场上最火爆的美债交易之一。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28日当周,投资者将美国2年期国债期货净空头持仓增加20553手至229311手,将美国5年期国债期货从净空头持仓44823手转向净多头持仓24675手,将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净多头持仓增加44148手至73192手,将超长期国债期货净空头持仓减少12887手至3346667手。

事实上,随着投资者涌入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自6月初以来一直趋平。5年期美债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已从上月的129个基点的高位回落至今日早间的99个基点。这背后是市场开始押注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完善新的前瞻指引,加大对长债的购买规模。

道明证券预计,美联储9月会将宽松政策扩大至较长期债券,并加强“基于结果”的前瞻性指引,而这可能导致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变平,因此,建议投资者购买10年期美国国债,并准备迎接30年期互换利差进一步走阔。

和木也认为,由于投资者可能会在债券标售中选择通胀压力不大的长期债券,美债收益率曲线可能会进一步趋平。

微信编辑|蒋张妍(实习)

【推荐阅读】

“支持四市升级直辖市”?作者回应了!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