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超哥说定投

超哥说定投

(22968)个赞

(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避险王者涨得像蜗牛?别错怪了!

作者: 超哥说定投 | 2020-08-03

其实基本上大部分纯债类基金,在5月到7月间都跌了2%左右,银行理财因为更谨慎,所以其实反而跌的并不算多,那么超哥想说的是,如果我就不进股市,未来还有稳稳的幸福吗?是投资银行理财还是纯债基金更好一点呢?

超哥个人观点是,纯债基金依然是未来大部分人的理财首选,并且基本可以做到无脑投资,效果也并不比炒股弱。为啥敢这么说呢?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纯债基金是长期向上的,比股票确定性更高。大家可能知道一个规律,股市好的时候,债市就一般,股市熊的时候,债市一般是牛市,相当于你坐跷跷板的感觉。最近两年就很明显。2018年股市基本是一路震荡向下的,大家看看国债ETF却是一路向上的,去年也是一样,深证成指震荡的时候,国债ETF也是上涨的,整整走了2年的债牛,要比A股更持久。 

 

从收益上看,大家知道2018年的股票型基金有多惨吗?因为股市下跌基本全军覆没,但纯债型基金可是相当耀眼啊,动辄10%以上的并不少,要比当年的银行理财高2倍左右呢。

  

如果这么算,真是天差地别了,一个平均亏20%,一个平均赚5%,相当于多赚了25%呢!看出来了吧,走的稳远比走的猛要好,虽然最近两年股票基金涨得不错,但前五年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可是相当鸡肋啊,有多少人持有能跑赢银行理财呢?

 

原因就在于债市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牛市,而过去A股却是熊长牛短,长期体验上当然是债市更好一些,而未来看,债市大概率依然是长牛,体验也更好。

就拿最近半年说吧,很多人把债券基金和理财赎回买股票或者爆款基金,到底赚了多少呢?20%可能有了,但这只是浮盈,因为潜在的回调空间也大,一个10%以上的急跌,基本一半盈利没了,再说狠一点,马上创业板就20%涨跌了,完全跌没你的利润只需要一天,当然这种几率不大,可阴跌也受不了啊。

但纯债型基金呢?一天0.5%都算多了,最近大跌两个月才平均跌了2%而已,更重要的是,最近股市非常纠结,而债市已经有企稳筑底迹象,也就是说,随时有变盘的可能,股市的资金再次回流到债市来避险,获得一个稳健的收益。到时候一反转,债市又收复失地赚钱了,而你基本做了一个大电梯。

 

第二点,各国印钱放水还会持续,中国长期利率走低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中国的债券牛市才刚刚起步,就拿邻国日本来说,从08年次贷危机后,逐渐把存款利息降到负数,就展开了一波债市大牛,十年期国债指数涨到了326日元,而08年才240日元,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在极限放水下,存银行倒贴钱,但热钱不能全流到股市,风险太大,只能流到信用更好国家的国债中,即使最近十年期很多都买到负利率了,依然乐此不疲,道理就是可以靠债券价格的上涨来获利,不比股票赚的少,并且还安心,不怕还不上钱。

同理,目前咱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全球都算高的,还保持在3%左右,外资能放过吗?当然比A股北向资金买买买股票的节奏更厉害了,北向资金一天才流入多少个亿啊,恐怕连国债规模的小指头都算不上,重点在于目前咱们十年期国债ETF的价格才110多,国债指数才182元,向上空间还非常大。

 

 

那么该如何分享债市稳稳地幸福呢?当然还是定投了,这里超哥会选择十年期国债ETF,因为众所周知,国债是一个国家的信用,必须要还本付息的,而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种债券基金,比如跟踪企业债的,也叫做信用债,还有跟踪政府发行的债券,特别国债等的叫做利率债。

当然经济好时选企业债更好了,利息高,涨得也快,但相对风险也大啊,一旦民企暴雷可能血本无归啊,即使债券基金分散了风险,损失也不小,当然这种概率不大,但超哥也受不了,还不如老老实实投国家背书的债券,本金长期拿着基本亏不了,而一旦遇到经济不景气,或者股市熊市,反而赚得更多呢!

具体策略来说,就是越跌越买,虽然最近债市回调了2%左右,但刚才超哥分析过,长期看一国的债市几乎是长牛的,而且越是经济不确定性高,债市就越强,避险啊!最近超哥就开始逐渐低吸定投十年国债ETF了,来对冲股市的一部分风险,可能很多大户都会这么做,因为纯债型基金肯定是大资金的主要压舱石,对于小白来说也是如此。

 

可以关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只要是不断下降的利率,比如目前是2.986%,十年期国债的价格就会持续上涨,虽然最近有所反弹,导致债市回调,但大家知道,进入负利率是早晚的事情,咱们要关注的是一个大趋势,要想保值,大部分稳健型银行理财,长期大概率是跑不赢国债指数的,超哥就说到这,剩下大家自己体会吧,哈哈。

撰文| 金不可失头图| Ritomm排版| Seagull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