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75)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像炒股一样炒电影:耳东影业,品今系与投行人的另类电影投资“流水线”(上) | IPO风云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0-06-27

 作者 | 罗兰

流程编辑 | 小白

这种带有资本运作味道的盈利方式,让耳东影业看起来更像是一家金融投资公司,而非电影公司:真正决定耳东影业的业绩的,是公司对影视项目的运作能力,爆款的识别能力,而不是内容的制作能力。

最近风云君又重温了一遍3D战争题材大片《红海行动》。2018年上映的《红海行动》由香港著名动作导演林超贤执导,张译、海清等领衔主演。此片的票房超过30亿元,是2018年中国内地的年度电影票房冠军。

根据猫眼娱乐专业版的数据,《红海行动》亦是目前中国电影票房历史总榜上的第5名。第1-4名分别是《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以及《复仇者联盟4》。

《红海行动》高票房的背后总共有多达32家出品公司,总制作成本高达5亿元。在出品公司名单上,风云君发现了一家名叫“耳东影业”的公司。

巧合的是,耳东影业最近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在港IPO。

要想了解一家公司或者一个行业,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就是读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股书。

下面,风云君就和大伙儿聊聊耳东影业。

一、耳东影业之初次见面:低买高卖,拍电影还是玩资本运作? 

1、大片背后的“新手”

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相比,耳东影业有些名不见经传,但其实公司却参与了很多大片的投资。

除了前文所说的《红海行动》,耳东影业也是《西虹市首富》、《我和我的祖国》等高票房电影的联合出品方。

2018年上映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票房超过20亿元,位居中国影史第12位。

2019年上映的剧情片《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执导,其票房超过30亿元,位居中国影史第8位。

根据招股说明书,耳东影业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影视文化集团,成立不过5年,完全算得上行业里的新兵。

耳东影业的业务分为三块:影视剧的投资与制作、电影院经营以及艺人经纪。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2017-2019年,影视剧的投资及制作占总营收的比例从100%下降至88.6%。虽然比例有所下滑,但影视剧的投资及制作依然是耳东影业最大的收入版块。

2019年,电影院经营和艺人经纪,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1%、0.4%。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2、两小+一大

风云君先拣不重要的业务说,大头放在后面仔细拆解。

首先是电影院经营。这个业务是耳东影业在2018年才拓展的业务。

电影院经营,可分为自营的电影院经营和第三方电影院代理经营。耳东影业的自有影院有8家,其中7家是耳东影业的控股子公司拥有,剩下一家是由耳东影业的合营公司北京华影拥有。

自营影院的业务模式一般是,先对自有物业进行装修,然后购置与电影放映相关的设备,改造成电影院,或者租赁一块地方,再进行装修改造。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截至2019年年末,耳东影业不拥有任何物业,所有物业均为租赁。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在中国,电影主要通过院线发行,你有了电影院,还必须加入院线以获得片源,耳东影业经营的所有电影院,目前都已经加入院线。加入了院线之后,再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基本上就可以对外营业了。

收入确认方面,自营电影院的收入是总额确认法,即票房收入算作营业收入,分账的话,一般按行业规则,耳东影业会抽取5%的票房收入作为专项电影基金税,自己的分账比例在50%-53%之间,剩下的部分再由院线、投资者、发行人分享。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除自营电影院之外,耳东影业也会为第三方电影院,提供经营管理服务。耳东影业作为电影院的运营方,一般只会收取固定管理费作为回报,管理费按季度或者按年支付。

当然,耳东影业也会和部分第三方电影院签个额外协议,按照电影院季度票房收入的固定百分比,拿分红。目前耳东影业运营的第三方电影院有5家。

要说耳东影业的电影院业务有什么亮点的话,大概就是VR影院。2018年4月,耳东影业在北京蓝色港湾的电影院开设首间VR放映厅,是中国首批播放VR电影的放映厅之一。

所谓VR放映厅,就是指配置有头戴式显示器和动感座仓的电影放映厅,就像下图显示的那样,观众坐在仓里,戴着VR眼镜看电影,观影效果要比普通的3D或者IMAX放映厅更好。

接下来是艺人经纪。2017年10月,耳东影业设立子公司耳东繁星,开始专注于艺人管理业务。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根据耳东繁星的官网,公司旗下共有18名签约艺人,包括刘梦娜、李宜儒、王昱超等。

比较尴尬,这些艺人风云君一个都不认识,翻了这些艺人的简历,只能说都是非一线大咖,拿得出手的作品几乎没有,顶多就是在知名影视节目中,饰演个配角,或者跑个龙套。

2019年,艺人经纪收入为390万元,单个艺人平均创收只有21.7万元。总之,目前的艺人经纪业务只能说还在起步阶段。

最后要重点分析的是影视剧的投资及制作业务。

目前,耳东影业已经参与了超过100部电影及电视连续剧的投资,其中有39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已经上映。

影视剧的投资及制作收入又可分为三个部分:影视剧的投资收入、票房分账收入以及版权费收入。

影视剧的投资收入占影视剧业务总收入的比例虽然从2017年的88.1%下降至2019年的63.1%,但还是影视剧业务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这里风云君要简单科普一下耳东影业的盈利模式。

假设现在阿里影业要启动《红海行动2》的拍摄,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设立项目公司,俗称项目立项。

作为主投投资者和执行制片人,阿里影业预计《红海行动2》的总制作(包含宣发)成本为10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规模,如果由阿里影业一家承担,风险太高,这个时候,阿里影业便找到了耳东影业。

阿里影业让耳东影业出资2个亿,阿里影业自己出资8个亿,联合设立一家项目公司。阿里影业持有项目公司80%的股权,耳东影业则持有20%的股权。

现在对耳东影业来说,要实现收入,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耳东影业觉得《红海行动2》一旦上映之后,票房可能会扑街,所以索性就在《红海行动2》上映之前,将持有项目公司20%的股权,溢价转让给其他的接盘者,专业术语叫电影投资权(跟投权)的转让,或者叫“出售电影份额”。

转让价与初始投资成本之间的差额,即为电影的投资收益。

第二种,耳东影业认为《红海行动2》会成为爆款,所以就保留所持有的股权直至电影成功上映,然后坐等票房收入的分账即可。

第三种,耳东影业同样没有出售所持有的股权,而是待电影拍摄完之后,将电影版权卖给渠道方,比如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播放平台。

如果耳东影业是一家典型的电影公司(内容方),则应该主要靠后两种实现收入,而不是第一种,耳东影业应该作为联合出品方出现在电影宣传海报上,出品方则是阿里影业。

而反观耳东影业的收入结构,基本是靠“出售电影份额”获取投资收益。也就是说大部分情况下,耳东影业连联合出品方都不是,更别说出品方了。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耳东影业的盈利模式,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跟投。先低价购得影视份额,然后再溢价转让出去,耳东影业不参与任何制作过程,也不会等到影视节目的公映。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这种操作手法与金融市场上常见的操作手法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低买高卖,赚取中间差价。只不过,前者的交易对象是影视份额,后者的交易对象是金融商品。

这种带有资本运作味道的盈利方式,让耳东影业看起来更像是一家金融投资公司,而非电影公司。真正决定耳东影业的业绩的,是公司对影视项目的运作能力,爆款的识别能力,而不是内容的制作能力。

风云君认为,耳东影业其实相当于一家专门投资影视份额的基金,只负责投资、出售、套现。

下图是耳东影业影视项目投资的全部流程,包括项目物色、项目评估、投资、投后管理等等,这些流程完全可以套在任何一家私募股权基金或者风投基金身上。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3、品今系背后的“投行人”

耳东影业用做投资基金的思维去做影视,把资本运作的思路,带入到影视行业,大概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创始人背景,根据招股说明书里的资料,耳东影业的创始人有两位:陈硕罡和杨凡。陈硕罡持有耳东影业69.15%的股份,是耳东影业的主席兼执行董事;杨凡持股比例为26.6%,是耳东影业的执行董事兼CEO。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陈硕罡和杨凡之前都没有任何影视行业的从业经历,金融背景的色彩反而异常浓厚。像陈硕罡目前就是品今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品今控股是一家投资型集团企业。业务重点聚焦在金融版块,包括资产管理、私募基金、产业投资等。

品今控股的子公司品今资本曾在新三板挂牌过,杨凡本人还曾担任品今资本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也就是说,陈硕罡和杨凡都出身“品今系”。

即便是现在,杨凡仍在品今系的一些关联公司中担任高管。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再久远一点,杨凡此前已经从事投行业务十多年,曾担任中信建投证券国际业务部副总裁,中信建投(国际)资产管理副总裁、持牌负责人(香港证监会第9号业务负责人牌照),这是妥妥的金融人背景。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4、从跟投到主投,从联合出品到出品

也许是长期从事金融投资领域工作的原因,两位创始人借助资本运作的逻辑,去做影视业务:既不参与制作、拍摄,也根本不会等到节目正式放映,而是在节目公映之前,迅速出售影视份额,套现走人,赚取稳定的利润。

其次,作为影视行业的新手,耳东影业估计还不具备独立制作爆款作品的能力。所以,耳东影业不急于研发自己的作品,而是一上来先跟投一些作品,保证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这能够帮助耳东影业在影视行业快速积累经验和资源。

尽管在耳东影业的营收结构里,影视份额的交易占据着绝对重要的位置,但是也要看到,从跟投到主投,从联合出品方晋升为出品方,是绝大多数电影公司的必经之路。

一流的电影公司一定要有自己制作的作品,不能只是跟投、出售然后套现,否则和基金没什么区别,除非公司的定位就是影视领域的投资基金。

随着资源和经验的积累,耳东影业可能也会加强自主内容的开发,这也是为什么耳东影业营收中,非影视份额交易的收入占比在逐年提升,这就是数据对现实的映照。

2018年起,耳东影业已经开始参与到某些具体影视项目的制作中,并担任起执行制片人的角色。执行制片人这个角色有多重要,相信懂行的人都知道,风云君就不多说了。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耳东影业成立至今,确认过收入的影视项目共62个,29个项目中耳东影业担任执行制片人,在剩下的33个项目中公司只作为跟投方。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62个作品中,单个作品的收入超过2千万元的有17个。来自这17个作品的收入,占同期影视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3%,占同期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7%。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单个作品收入最多的是2019年上映的香港动作犯罪电影《反贪风暴4》。这部电影就是耳东影业主控的电影,耳东影业还让自己旗下的艺人刘梦娜,在片中饰演了一名内地检察官(配角)。

估计要不了多久,可能会有更多耳东影业主投、主控的作品在国内上映。

二、耳东影业之香港印象:对不起,我是警察

既然耳东影业是以投资为主业,那么,我们就要分析一下耳东影业的投资风格和策略,看看公司到底投了哪些影视作品。

如果把耳东影业比作一家二级市场的股票型基金,那么Ta的投资标的主要就是港股:耳东影业参与跟投的作品,大部分都是香港电影,港味十足,尤其是耳东影业成立的早期,参投港片几乎就是耳东影业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

先从股权结构看,耳东影业最大的外部股东是Double Priority Limited,持股1.92%。Double Priority Limited是唐才智全资拥有的公司。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唐才智,现为香港上市公司太阳娱乐的CEO, 曾担任多部香港电影的制片人,代表作品有《扫毒》、《澳门风云》系列等。

第二大外部股东是英皇娱乐,其通过Emperor Bloom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耳东影业0.96%的股权。

英皇娱乐在香港娱乐界的地位,圈内人是再清楚不过了,你能想到的香港一线大牌明星,什么谢霆锋、容祖儿、陈伟霆、张敬轩、李克勤、任达华等等,都是英皇娱乐旗下的艺人。

《神话》、《新警察故事》、《让子弹飞》、《逆战》等诸多华语卖座大片也都是由英皇娱乐出品。总之,用香港顶级的娱乐公司来形容英皇娱乐,是绝对没问题的。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耳东影业的A轮融资,就是由英皇娱乐领投的,另一个领投方则是香港上市公司猫眼娱乐。

除了身后站着几家港资背景的股东,耳东影业早期跟投的电影,也基本都是港产片,说耳东影业是靠投资港片起家,不为过。

从2016年开始,耳东影业频繁与英皇娱乐、邵氏兄弟、银都机构、太阳娱乐等一大票知名的香港制片商合作,跟投了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卖座港产片。

像耳东影业参与投资的《使徒行者》、《反贪风暴4》、《叶问4》等作品,票房成绩都很不错。

《使徒行者》是2016年上映的香港警匪悬疑动作电影,内地票房超过6亿人民币,其演员阵容强大,不仅云集了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三大影帝,还有TVB视后佘诗曼的加盟。

《使徒行者》这部电影,风云君恰好看过,就不剧透了。总之,作为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业电影,是相当成功的。

不得不感叹一下,整部电影里,张家辉的演技简直逆天。作为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双料影帝,50多岁的张家辉,不仅越老越成熟有型,演技也更加炉火纯青了。

影帝就是影帝,这比那些小鲜肉们的面瘫演技,强太多了。

《反贪风暴4》是由耳东影业主控的香港犯罪动作大片,这部电影于2019年上映,内地票房接近8亿元。

《反贪风暴4》是至今为止耳东影业获取收入最多的影视作品,其中影视份额出售收入6965万元,票房分账收入6721万元,版权费以及其他收入1538万元,合计收入为1.52亿元。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其实,从上面这个收入结构看,即便耳东影业是《反贪风暴4》的主投方,主要收入还是靠出售影视份额、低买高卖。

假如耳东影业一直持有《反贪风暴4》的投资权,坐等上映和票房分账的话,按50%的分账比例,耳东影业至少可以拿到近4亿元的收入,远远多于现在的1.52亿元。

相关媒体报道,《反贪风暴4》的总制作成本大约在9000万元左右,可是耳东影业光出售份额,就套现了近7000万元。因此风云君推测,耳东影业应该是把大部分投资权转让了出去,否则,其票房分账收入,也不会只有6000多万元。

而且在《反贪风暴4》的宣传视频中,有很多出品公司,不只是耳东影业。

IMDb上的资料也显示其制片商是香港东方影业,而非耳东影业。

《反贪风暴》系列电影是影坛少有的“一部比一部赚钱”的系列电影:

第1部票房9536万;

第2部票房2.09亿;

第三部票房4.42亿。

虽然口碑中等,但是一部比一部更卖座,不一样的剧情,适当的创新,每一部都吸引了不少观众去观看。

当然,这都是“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实际上影视项目的投资风险往往很大,不确定性很高,即便前面几部卖座,也不一定意味着后续系列会卖座。所以保险起见,耳东影业在《反贪风暴4》上映之前,就先出售一部分电影份额,锁定部分收益,不失为明智之举。

金融人和电影人到底还是有区别的:前者要的是确定的利润,至于电影作品,只是赚钱的工具,如果看好,预计电影卖座,就持有份额到上映,不看好,就直接套现走人,如果介于中间,则持有一部分,出售一部分。

像《西虹市首富》这部电影,耳东影业就非常看好,所以就一直持有《西虹市首富》的影视份额。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叶问4》同样是耳东影业跟投的一部香港电影,该片依旧由前三部导演叶伟信指导,黄百鸣担任监制,袁和平担任动作导演,其票房超过10亿元,是目前中国影史上最卖座的功夫电影。(备注:深陷票房造假丑闻的是《叶问3》,目前还未见有相关媒体质疑《叶问4》的票房真实性。)

除了前面提到的影帝张家辉,风云君还必须提及另一位影帝:古天乐。古仔的大名,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他在95版《神雕侠侣》饰演的杨过,是非常经典的银幕形象。

出道二十多年,古仔已从当初“相貌平平无奇”的翩翩少年,转型成了演技实力派。

凭借在电影《杀破狼·贪狼》中对角色的出色塑造,古仔摘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成功晋封影帝,同年还当选为香港演艺人协会主席。

作为香港艺人协会主席,古仔的身份不再单单是演员。大家都知道香港电影市场低迷,演员断层严重,而真正能扛起票房的也就那么几个人,中生代演员里,古仔算是冲在第一线的。

目前香港电影一年的产量在四五十部左右,而由古仔出演、旗下公司投资的电影作品,大概占全年港片产量的50%,说古仔一人撑起了港片半壁江山,并不是夸大其词。古仔身负的其实是养活半个香港电影工业圈的使命。

从耳东影业的发展路径看,公司与古仔的关系,不可谓不密切,合作关系一直维系到现在。作为跟投方,耳东影业频繁出现在多部以古仔为主角的港片中,比如《喵星人》、《使徒行者》、《杀破狼·贪狼》等。

2017年,耳东影业最大的供应商是一家香港的影视公司:天下一电影,采购金额为5035万元,占当年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23.7%。天下一电影正是由古仔于2013年成立的。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耳东影业还和古仔的天下一电影联合出资,成立了品今天下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今天下”),品今天下参与制作的电影作品包括《逆流大叔》、《喵星人》、《使徒行者》、《骨妹》等。

众所周知,港片最擅长的类型有四个:武侠片、喜剧片、赌片和警匪片。而今依然大卖的只剩下警匪片这一个类型,像《反贪风暴》系列、《使徒行者》系列都是。

就连被喻为“香港电影的巅峰神作”的《无间道》系列,也依然是警匪片。所以我们看到,耳东影业的投资组合中有很多是警匪片。

不过客观地讲,香港电影市场毕竟还是太小,现在好多港产片的票房收入主要都是来自内地。2019年,耳东影业95%的收入来自内地。

(耳东影业招股说明书)

随着港产片纷纷“北上”,耳东影业也逐渐回归到更大的内地电影市场,并很快和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大型内地影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两年,无论是《红海行动》还是《西虹市首富》、《我和我的祖国》都已经出现了耳东影业的身影,进军内地电影市场这步棋,似乎走对了路。

下图显示的是2007-2019年中国内地票房冠军的历史资料,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内地票房的上限在不断提高。

2007年的时候,排名第一的《变形金刚》,票房只有2.82亿元,到了2010年,《阿凡达》的内地票房直接冲上了10亿元,2017年排名榜首的《战狼2》更是突破了50亿元的票房大关。

2010年一票难求的全球大热片《阿凡达》,登顶了内地票房榜,收入13.39亿元,但这个成绩,在2019年只能排到第12位。整个内地电影市场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景象,现在如果票房没上10亿,都不好意思叫大片。

另外,过去经常由引进片(准确来讲是美国大片),来打破中国票房纪录,比如《变形金刚》系列、《阿凡达》、《2012》等。

在2015年之后,打破纪录者往往是国产大片,这其中,内地与香港合拍的大片成绩亮眼,像《西游·降魔篇》、《捉妖记》、《美人鱼》、《红海行动》就分别是2013、2015、2016、2018年的中国票房冠军。

《红海行动》更是“香港导演+内地资本”这一创作模式的典范。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今日市值风云app首发文章目录

《不一样的风云早报 | 多项重磅数据显示经济修复加快(06.16)》

《风云海外动态:H&M 3-5月的销售额同比下降50%;霍尼韦尔设立新业务部门以进军无人机市场》

《指数高开,创业板接近前期高点:风云每日复盘(6.16)》

我们将逐步增加更多盘面信息分析模块;同时就相关产业政策动态、行业动态进行持续跟踪,请下载市值风云APP阅读完整内容~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邮箱:mvlegend@163.com /微信:yangfeng56293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