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13)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仅8.8%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前五客户名称”,你清楚手中股票暗藏的风险吗?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0-06-07

作者 | 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

流程编辑 | 小白

2019年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前五客户、供应商名称的仅有339家,占比8.8%,它们算的上是A股中一袭清流。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A股大多数上市公司在披露财报时,倾向隐藏前五大客户、供应商的名称。当然,这样做的确不违规,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规定,准则中提及:

公司应当披露主要客户、供应商的情况,以汇总方式披露公司向前5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供应商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鼓励公司分别披露前5名客户、供应商名称。

可见,披露客户、供应商具体名称信息是自愿式的。因此,很多上市公司披露客户、供应商信息时,选择用“公司1”,“公司2”,“甲”,“乙”,“供应商1”,“单位1”等来代替,这也给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提供了可趁之机。

因为客户与供应商,应收与应付,营收和成本对于行业上下游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比如,上市公司A披露客户B碰巧也是一家上市公司,A披露的金额和B公司披露的金额出现矛盾,那只有两种可能,A公司在造假或者B公司在造假。

这样一来,由于投资者和监管者无从知晓上市公司具体的客户、供应商的名称,就无法进行尽职调查,为财务造假提供了天然屏障。

这样做的弊端包含:1、信息不对称,2、信息时间差,3、信息真实性与质量难判断。

其实,有时可能还不是蓄意财务造假,而是正常的业务,但因为一些突然事件,导致合作方陷入经营困境。而管理层信息披露往往不及时,有了时间差和信息不对称性,加剧了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矛盾,有的大股东甚至提前于小股东先行撤退。

今天,风云君根据现有公开信息,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统计数据并提示风险。

通过提取上市公司2019年报公布的应收账款前五、其他应收账款前五、预付账款前五以及客户前五的具体公司名称,我们将这些公司按照参保人数小于10人、公司成立时间较短(2018年6月后成立)、公司是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三项风险因子作为条件,对信息进行整理统计。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主动披露“前五客户”具体公司名称的上市公司有339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为8.8%。这些上市公司原则上市值得表扬的,至少有胆子披露。

以上共涉及了1239家公司,其中参保人数小于10人的有240家;成立时间较短的有49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有4家。这四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司如下图:

对比2018年披露的相关数据统计如下,我们发现倾向于主动披露细节的上市公司在逐渐减少,不言而喻,隐藏的风险在逐渐增大。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想查查自己手中的股票对应的前五客户、供应商公司是否有相应的风险预警信息?

速速下载市值风云APP,在吾股评级模块来查看你手中股票的详细情况,这里有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信息,有风云君的研究报告,助你在A股市场中避雷。

查阅主动披露“前五客户”的339家上市公司名单,请下载市值风云APP: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今日市值风云app首发文章目录

《不一样的风云早报 | 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未来有望突破4万亿(05.22)》

《风云海外动态 | 英伟达、荔枝、美敦力、L Brands和百思买纷纷披露最新业绩;谷歌云获得美国国防部合同》

《大盘低开低走,沪深指数均收跌约2%,:风云每日复盘(5.22)》

我们将逐步增加更多盘面信息分析模块;同时就相关产业政策动态、行业动态进行持续跟踪,请下载市值风云APP阅读完整内容~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邮箱:mvlegend@163.com /微信:yangfeng56293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