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期货交易方法论

期货交易方法论

(7083)个赞

(2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如何理解期货结算价

作者: 期货交易方法论 | 2020-05-08

结算是指根据交易结果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对会员交易保证金、盈亏、手续费、交割货款和其他有关款项进行的计算、划拨,涉及到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客户和存款银行。结算包括交易所对会员的结算和期货公司会员对其客户的结算,其计算结果将被计入客户的保证金账户。

商品期货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当日交易期间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当日无成交价格的,以上一交易日的结算价作为当日结算价。每个期货合约均以当日结算价作为计算当日盈亏的依据。

股指期货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当日交易期间最后一小时的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股指的交割结算价是指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

总盈亏是平仓盈亏和持仓盯市盈亏的总和。由于期货是“当日无负债”结算,每天都要把盈亏算清楚,所以在盯市结算单里平仓盈亏如果是历史持仓,当日的平仓盈亏是以平仓价减昨结算价计算。

 

盯市持仓盈亏:根据当天的结算价计算这部分持仓的盈亏。

目前我国的商品期货市场的结算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交易所对会员进行结算,交易所的会员分为经纪会员(即期货公司)和自营会员;第二层次是期货公司对客户进行结算。

结算具体流程:每天交易结束之后,交易所以会员为单位,按当天结算价对每一会员的盈亏、交易保证金、手续费、税金等款项进行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结算准备金。如果会员保证金不足,交易所会立即向会员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会员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银行向交易所追加保证金;不能按时追加保证金的,该会员部分或全部持仓将被强行平仓,直至保证金余额能够维持其剩余头寸。交易所完成对会员的结算后,会员将为其客户进行结算,流程基本一样。

结算价的作用:

1、确定下一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的依据,这就意味着期货的涨跌停不是以收盘价为基点而是结算价,这和股票交易是有区别的;

2、对于当日未平仓合约盈亏结算的依据,即按结算价计算当日盈亏和下一个交易日的保证金占用;

对于计算平仓盈亏(浮动)来说,可以不用参考结算价,因为只需要计算开仓价和平仓价的价差即可,下表是投资者A开多仓玉米3005在一周的盈亏显示(玉米1手/10吨,忽略手续费):

开仓价

平仓价

结算价

当日盯市盈亏

平仓盈亏(浮动)

周一

200

215

150元

150元

周二

210

-50元

周三

220

100元

周四

230

100元

周五

215

-150元

A的平仓盈亏(浮动)是(215-200)*10=150,单从每天来看盈亏都是不一样的,其实是因为期货的当日无负债结算的制度,会按照结算价将当日的盈利和亏损都结算掉,但是将这5天的当日盈亏加起来就是总盈亏,所以仍无法理解该规则的话,就按照开平仓的差价计算盈亏,也是一样的结果。

小贴士:

结算价不会影响最终平仓的收益,平仓盈亏(浮动)是根据开平仓价格计算的;

结算价会影响持仓的保证金占用和可用资金的变化,需要关注账户的变化。

【弘业期货李海云 期货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5】          

电话:159-5047-1927

期货开户、期货行情咨询请长按二维码添加微信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关注期货交易方法论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期货行情资讯!

看都看完了,不如点这里试试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